大图新闻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生团队入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郑拓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65

20231030日,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机器人基地”)举行了学生团队入驻仪式。“考拉工作室”、“飞行自主机器人”、“InnoTechTen”、“乘浪战队”、“海洋机器人协会”五个学生团队以及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团队、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团队、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团队、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团队、ASABE国际大学生农业机器人设计竞赛团队五个竞赛团队作为首批团队入驻了机器人基地。

图1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生团队入驻仪式

学生团队和竞赛团队的同学们走进工作室和活动场地,了解查看各功能区块与各类设施,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工业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场内一系列机器人平台,对即将在这片场地里开展创新实践活动都充满了期待。随后,各个团队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选定了竞赛/学生工作室房间位置。团队负责人与基地负责人现场签署了《学生工作室入驻协议》,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合作之旅。

图2 入驻仪式活动现场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王庆九主任表示,在学校本科生院的大力支持下,机器人基地将为入驻的学生团队和竞赛团队提供包括场地、设备、经费等多方面的支持,助力团队在学科竞赛、课程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

图3 学生团队合照

此次入驻的5个学生工作室是从前期报名的11个团队中评选出来的,其核心成员来自全校10多个院系,5个竞赛工作室则囊括了学校目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方向的主要赛事,对工作室的运营成效每年考核1次,实施优胜劣汰机制。机器人基地还建有4个导学工作室,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立足基地、面向全校开展相关方向的创新实践课程。

机器人基地位于紫金港校区风雨操场北侧,由原“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成果展厅”改造而来,是学校为进一步落实新工科背景下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对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的需求,全面提升本科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实施的重要举措。机器人基地将紧盯学校战略目标,持续在使命导向、成长导向、责任导向和任务导向等多维度进行响应,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助力学校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

图4 机器人基地外观

图5 机器人基地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