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发的实验教材和著作情况: 

1、《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第五版)》,陈秀宁、顾大强,浙江大学出版社,97873082124892021-05

2、《计算机辅助制造实践——Python实现三维打印路径规划》,林志伟,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97875341946582021-02

3、《制造过程与工程》,汪延成,浙江大学出版社,97873082063722020-11

4、《分布式柔性触觉传感阵列:设计、建模与检测应用》,汪延成,科学出版社,97870306711892021-01

5、《图学基础教程(第三版)》,谭建荣,高等教育出版社,97870405166472019-05

6、《智能设计:理论与方法》,谭建荣,清华大学出版社,97873025481022020-07

7、《大批量定制技术:产品设计、制造与供应链》,谭建荣,清华大学出版社,97873025483172020-07

8、《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第二版)》,朱世强、王宣银,浙江大学出版社,97873081860872019-06

 

中心研制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情况:

1PCB自动检测实验系统(自制,2018):PCB上焊接了各种电子元件,如电容、电阻、电感及各种芯片等,实现对PCB自动化检测是一项非常实际的工业需求,也是对机械工程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2、典型轮系运动仿真虚拟实验系统(自制,2018):以交互方式完成选定轮系的虚拟装配;任选一个构件为机架,以鼠标拖动的方式驱动主动件的转动,观察各构件的相对运动,应用于机械工程基础实验。

3、面向网络制造的三维打印一体化控制软件(自制,2018):软件包含模型管理、优化摆放、自动排样、参数管理、模型切片、单机打印控制、断电续打,网络打印控制、远程视屏监控等功能,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4STM32智能循迹小车(自制,2019):基于STM32控制器的小车控制系统的设计,包括按键控制电路、电机驱动电路、红外探测电路等用红外探测电路循迹,由PWM波控制电机速度及转向,实现循迹功能,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5、基于ROS6轴机械臂系统开发(自制,2019):利用ROSMoveit!平台实现6轴机械手末端装置的轨迹规划和控制,完成驱动轮位置的检测建立带气动夹手的机械手SolidWorks模型,由该模型建立相应的URDF文件;在ROS中实现机械手的硬件抽象;借助Moveit!接口实现机械手末端的轨迹规划和控制;完成驱动轮中磁钢安装角度的检测,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6、立体仓库立体视觉取料系统(自制,2020):实现立体仓库料盒出入库控制、出库口料盒立体视觉识别、机械臂抓取料盒并放到移动货架机器人、机械臂姿态发送到调度服务器实验室立体模型进行显示、与调度服务器进行命令与数据交互等功能,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7、流水线立体视觉上料系统(自制,2020):料盒纠偏底座结构设计,料盒有无立体视觉识别、机械臂逐个吸取料盒内PCB板并放到输送带、机械臂姿态发送到调度服务器实验室立体模型进行显示、与调度服务器进行命令与数据交互等功能,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8Delta机械臂智能垃圾分类(改装,2020):采用TensorFlow+Kera深度学习框架,完成垃圾分类卡的训练,并得到相应的模型采用训练模型,对输送带上的贴好垃圾图案的木块进行识别,并用Delta机械臂拾取到相应的垃圾筒中,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9、运用VUP软件对装配线进行虚拟仿真再生(虚实结合)(自制,2021):VUP是一套创新型的三维建模与仿真软件,三菱工业机器人软件RT ToolBoxPLC软件GX Works和触摸屏软件GT Designer能完美地与VUP软件进行实时通讯和数据交互在虚拟的环境里,各种机械、电气和控制元件都可以方便地构建引用,组合更为丰富,展示更为多彩,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10、基于网络的工业机器人群组系统开发(改装,2021):基于TCP/IP协议和MicrosoftVS.NET平台,开发工业机人群组控制软件“RobotNetCenter”,实现对三菱工业机器人的动作规划与实时控制,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11、面向慧鱼构件的轮胎包装流水线设计(自制,2021):设计一条轮胎的包装流水线,包括底座与轮胎组合体,工位1取底座,工位2放轮胎,工位3打标签,工位4入货架,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12Delta机器人控制电路设计制作(自制,2021):设计delta机器人主控板原理图及PCB图;主控板焊接及调试;主控板、电机驱动器、零位传感器等总体控制线路设计;用solidworks进行控制箱结构设计及相关布线回路设计,应用于机电系统综合实验。

13机器人驱动及控制实验箱(自制,2022):前端编程界面选择LABVIEW图形编程系统,可方便的通过图形框图的形式,编制相应的驱动与控制算法,同时可方便的以图形方式显示控制结果,应用于机器人驱动与控制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