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成立于2007年。中心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四A座,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设备台数1500多台套,总值7000多万。示范中心共有56 名教师,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 人,教授/研究员35人,教师队伍由教学、科研、实验技术人员相结合组成。中心面向全校工科类近30个专业、3000多名学生开设实验、实践、实习课程,每年实验人时数10万人学时。

示范中心坚持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KAQ2.0育人新理念,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探索创意-创新-工程三个层次螺旋递进的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专业课程与多个实践环节融合互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教学新体系,以产业发展趋势为牵引,建设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企业实践教学平台和学校实验教学平台。中心以国际一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为参照,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技术与社会发展、具备国际竞争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