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前沿认识实习》是一门以机械工程基础研究为出发点,结合新兴产业需求,聚焦科技前沿探索的实践类课程。通过机械工程国际前沿技术系列讲座,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参访等对外交流活动,让学生充分了解机械工程前沿领域和最新发展趋势。讲座内容涵盖流体传动与控制、应用流体力学、机械设计与制造等重点研究领域;同时对微纳制造、3D打印、材料成型及加工、智能制造、微机电系统、智能机器人、信息物理系统等机械学科前沿领域进行聚焦和探索。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为日后的科研或技术开发工作打下基础,将为学生的就业、出国以及深造提供相应的前沿科技知识支撑。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的现代工程科学技术领域高级人才。

  课程讲解及实施过程中,融入爱国及思政元素的,在诸多关键核心技术、材料受欧美把控和垄断的国际背景下,通过课前的背景讲解强化学生们的自立自强意识,并鼓励同学们毕业后投身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计民生的行业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