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介绍

AutoCAD平面绘图实验是为《工程图学》、《工程图学H》课程开设的实验课,主要面向全校大一工科类学生,一共6个学时。

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基本掌握AutoCAD二维平面绘图的相关步骤、基本方法和实操技能,学会使用一种设计思想的图形表达工具,学生可以方便、规范、快速、精确地绘制和编辑出各种工程图样,具备一定的设计和绘制工程图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实验内容

1)一般平面图形的绘制实验,见配套习题集的挂轮架、吊钩的CAD绘图练习。

2)三视图的绘制实验,见配套习题集的组合体和机件表达部分的CAD绘图练习。

通过这两组实验学生基本掌握如下内容:

1)AutoCAD的坐标系统,相对直角坐标、相对极坐标、绝对坐标。

2)AutoCAD的绘图环境设置,绘图单位及精度、线型、图层、标注样式、文本样式、图幅、背景颜色、图元显示精度等的设置。

3)AutoCAD的常用绘图命令,直线、圆、圆弧、多义线、样条曲线、块、图案填充等基本绘图命令。

4)AutoCAD的常用编辑命令,删除、复制、镜像、偏移、阵列、移动、缩放、拉伸、裁剪、延伸、倒角、倒圆、分解、打断等基本编辑命令。

5)AutoCAD的对象捕捉功能,端点、中点、圆心、垂足、交点、切点、象限点等对象特征点的捕捉,对象捕捉是精确制图的关键。

6)AutoCAD的尺寸标注命令,线性尺寸标注、对齐尺寸标注、直径尺寸标注、半径尺寸标注、角度尺寸标注,以及对这些尺寸标注的编辑与修改(包括位置、方向、尺寸文本等)。

7)AutoCAD的其他常用功能,视图平移与缩放、线宽显示开关、对象追踪开关、正交模式开关、对象特性修改、格式刷、打印设置等常用功能。


实验室

紫金港西4A-503机房


参考资料

1. 《图学基础教程》及《图学基础教程习题集》,谭建荣、张树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 AutoCAD2010以上版本(包括AutoCAD 2010)的软件及使用教程类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