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 2017 年,首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


  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2020 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是国赛的选拔赛,省内高校参与该竞赛的积极高、参与面广,在2020年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发布的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评价报告中位列前45%。


  浙江大学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依托浙江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展厅,占地面积2000方,发动机械学院、控制学院、竺可桢学院、电气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多个院系和各年级对机器人创意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每年举办浙江大学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作为国赛、省赛的选拔赛,综合培养学生提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专业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和造就学生“积极思考、面向未来、善于合作”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