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介绍

产品设计绘图(二维)实验和产品设计绘图(三维)实验是为《机械制图及CAD基础》课程开设的实验课,主要针对全校机械类和近机类的低年级学生,一共16个学时,其中产品设计绘图(二维)实验6个学时,产品设计绘图(三维)10个学时。

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将具有将一定技术要求(尺寸及公差、粗糙度、形位公差等)的机械产品、零、部件通过二维软件和三维软件设计绘制成图,设计绘制的图形包括零件图、装配图,本实验采用的二维软件是AutoCAD、三维软件是SolidWorks。


实验内容

1)产品设计绘图实验(二维),见习题集装配体部分的内容。使用AutoCAD软件并采用相对简洁、合理的表达方法绘制二维的零件图和装配图,包括尺寸、粗糙度、公差、技术要求等内容。

2)产品设计绘图实验(三维),见习题集装配体部分的内容。使用Solidworks软件绘制三维的零件图、装配图(包括爆炸图、剖视图、BOM表等),制作工作原理动画,3D发布等内容。通过该实验让学生掌握三维设计软件的几个基本模块的使用技能,包括草图模块、特征建模模块、基于模型的定义(MBD)模块、装配模块、工程图模块等内容,同时让学生对产品三维设计的整个技术流程有一定的认识。



实验室

紫金港西4A-503机房


参考资料

1. 《图学基础教程》及《图学基础教程习题集》,谭建荣、张树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 《图学应用教程》,陆国栋、张树有、谭建荣、施岳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 AutoCAD2010以上版本(包括AutoCAD 2010)的软件及使用教程类的参考书。

4. Solidworks2016以上版本(包括Solidworks2016)的软件及使用教程类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