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竞赛目的

创新设计实践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1995年起,浙江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开展了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活动以学生为中心、尊重个性、注重团队精神、提倡探究性的学习。竞赛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

二、竞赛内容

竞赛选题为运用机械工程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设计生产机械、服务机械、新概念机械等多种类型(形式)的机电、装置或产品,每届竞赛的题目不同,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根据题目要求,通过设计任务书制订、原理方案设计、原理样机试制,现场样机展示与问辩等环节完成竞赛内容。

三、竞赛形式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自行组队参赛,每队不超过3人。

2.每年秋学期,向全校同学公布当年机械设计竞赛的主题、内容和要求。

3.小组根据机械设计竞赛题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1-2个月)完成方案设计以及初步的技术设计。

4.专家委员会对学生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以下4方面:(1)设计方案的功能原理可行性;(2)在现有技术、时间、制作费用等条件下,该功能原理的可实施性;(3)设计构思的创新性、新颖性;(4)设计方案的综合评价。

5.专家委员会评出若干方案合理、构思新颖、创新性强的设计方案,由教务处提供经费进入实物样机试制阶段。

6.学生在对设计方案进行技术设计(装配图、零件图)的基础上,在规定的时间内(3-4个月),进行零部件的采购、选用和加工,并独立完成实物样机的装配和调试。

7.专家委员会对实物样机进行评审,经过演示、答辩,评选出各等级获奖作品。

四、往届竞赛回顾

11995年 第一届

主题:擦洗机与搬运机

内容:(1)开发新型擦除黑板上粉笔字迹的机具。(2)开发能同时擦洗玻璃双面的机具。3)开发能爬梯省力的搬运机具。

作品展示:


21996第二届

主题:邮戳机与自行车存放机

内容:(1)开发能在信封上自动打印邮戳的机具。(2)开发立面存放自行车的机具。

作品展示:

  

 

31997第三届

主题:CPM微型手指康复器

内容:设计一手指康复器,能实现连续被动运动治疗,即CPM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可以帮助手创伤病人在术后通过及时迫使其创伤部位进行必要运动,达到较好恢复原有功能的作用。

作品展示:

 

 

41998第四届

主题:多功能护理病床

内容:设计一多功能护理病床,尽可能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使住院病人能实现必要的生活自理,如坐卧的变换、侧身等,从而达到预防感染褥疮、减轻痛苦和提供方便的目的。

作品展示:

  


51999第五届

主题:多功能病人运送车

内容:设计一种多功能病人运送小车,尽可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和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除了能实现运送病人的基本功能外,还要求能平稳地把病人从病床或手术台转移到车上,从车上转移到病床或手术台上的主要功能,并且具备足够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作品展示:

  


62000第六届

主题:自行车与配钥匙机

内容:(1)水陆两用自行车。要求能够在陆地上骑行,在水中骑行或划行,在水中有舵的功能,以实现转弯。(2)十字钥匙配制机,用于十字芯钥匙的配制。要求通过一次装夹后,自动完成十字钥匙四个齿面齿形的加工,所设计的配制机应能适应各种规格尺寸的十字芯钥匙。

作品展示:

  


72001第七届

主题:爬楼梯机器车

内容:所设计制作的机器车能实现上楼梯、下楼梯和在平地上行进。

作品展示:

  

 

82002第八届

主题:攀高运物

内容:设计一攀高机械装置,该装置能将地面的物品运送至竖立直杆的上端,并将物品放入位于竖立直杆上端的圆环状蓝筐中。所投物品为乒乓球。机械装置从地面仓库中通过自动或人工的方式获取乒乓球,然后将其运送到规定的高度,投入圆环状蓝筐中,记录单位时间内运球次数和投入乒乓球的个数。

作品展示:

  

 

92003第九届

主题:仿生机械创新设计

内容:(1)仿生宠物设计(如:机器狗、机器蟹、机器龟等)。(2)仿生行走机构设计(如:仿驼蹄的沙漠行驶车辆、仿蛇的游动机构、仿尺蠖的蠕动机构、仿昆虫的多足机构、仿鱼游动的半转机构等)。(3)拟人机构设计(如:两足机器人、灵巧手设计等)。(4)仿生结构设计(如:壁虎吸盘、人工肌肉、人工皮肤等)。(5)任意一项借鉴生物的功能、原理、结构或材料而进行的机械创新设计。

作品展示:

  


102004第十届

主题:特种机器人设计

内容:(1)微细管道机器人设计。(2)爬管机器人设计。(3)爬壁机器人设计。(4)足式行走机器人设计。

作品展示:

  

 

112005第十一届

主题:人类健康与机械

内容:(1)健身机械。(2)康复机械。(3)助残机械。(4)运动训练机械。(5)医用机械。

作品展示:

  


122006第十二届

主题:绿色设计

内容:(1)用于环境保护的机械装置。(2)城市生活垃圾回收或处理的机械装置、环卫机械。(3)太阳能、风能、潮汐等自然能源利用的机械装置。(4)具备绿色特征的各类机械产品。

作品展示:

  

 

132007第十三届

主题:绿色与环境

内容:(1)环保机械。(2)环卫机械。(3)厨卫机械。

作品展示:

  

 

142008第十四届

主题:创新设计让生活更安全、更美好

内容:(1)高层建筑、公共建筑发生意外灾难时的机械逃生装置。(2)生活、学习、旅行中发生意外时的施救工具、机械装置。(3)为老年人或儿童日常生活设计的安全装置。(4)为残疾人生活、学习、旅行而设计的安全装置。

作品展示:

  

 

152009第十五届

主题:珍爱生命,奉献社会

内容:(1)救援或破障用途的机械产品。(2)逃生或避难用途的机械产品。

作品展示:

  

 

162010第十六届

主题:灵巧•便利

内容:(1)灵巧机械手设计,要求设计一种可以抓取不同形状轻小物体的机械手。(2)自动窗帘传动机构设计,要求设计一种新型窗帘传动机构。

作品展示:

  

 

172011第十七届

主题: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

内容:(1)家庭用机械,对家庭或宿舍内物品进行清洁、整理、储存和维护用机械。(2)休闲娱乐机械,机械玩具或在家庭、校园、社区内设置的健康益智的生活、娱乐机械。

作品展示:

  

 

182012第十八届

主题:创新

内容:(1)小型或微型的仿生跳跃机器人创新设计。(2)宠物定时、定量喂食器创新设计(用于主人外出旅行,宠物猫、狗的饲养)。(3)智能衣柜创新设计。

作品展示:

  


192013第十九届

主题:幻·梦课堂

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参赛学生们可根据对日常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课堂教学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机械装置。

作品展示:

  

 

202014第二十届

主题:学以致用、机器换人

内容:为“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提升传统产业为目的,涵盖生产生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希望参赛同学学以致用,根据实习、社会实践以及对生产、生活环境和状态的观察和了解,针对某一实际社会需求,设计并制作出能够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机械新装置。

作品展示:

  

 

212015第二十一届

主题:学以致用、创新创造

内容:(1)钱币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的创新设计。(2)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创新设计。(3)快递员用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

作品展示:

  

 

222016第二十二届

主题:以人为本、创新创造

内容:(1)康复机械设计。(2)助残机械设计。(3)娱乐机械设计。(4)能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的机械产品设计开发。

作品展示:

  

 

232017第二十三届

主题:关注民生、美好家园

内容:(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作品展示:

  


242018第二十四届

主题:智慧养老、情暖夕阳

内容:以居家养老和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为目的,从室内外生活、休闲(含娱乐)、阅读(含视听)、锻炼(健身养生)、出行(包括上下楼梯)、购物等方面入手,对现有老年人生活的观察,设计并制作出能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机械装置。

作品展示:


252019第二十五届

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内容:以居家养老和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为目的,设计与制作(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作品展示:

 

262020第二十六届

主题:抓取自如,创新机械手设计

内容:(1)用于医院、超市、公共服务(图书馆、办事大厅)、家庭等环境中小件物品抓取的机器手。(2)基于3D打印的低成本儿童义肢。(3)柔性机器手。

作品展示:

 

272021第二十七届

主题:自然•和谐

内容:(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作品展示:

  

 

282022第二十八届

主题:攀爬•超越

内容:设计一款“爬壁机械”,根据壁面材质与工作环境的不同,合理搭配设计机械结构的吸附方式、移动方式以及主体结构;基于仿真计算,验证爬壁吸附结构与连接件机构的强度与可靠性;通过完成实物模型的开发,能够实现产品在垂直壁面上的自由移动。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