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心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现场考察

发布者:李瑞森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26


2023814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现场考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考察工作由学校本科生院组织,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江全元、教务处副处长韩魏等领导出席活动。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作为考察对象之一,接待专家组的现场参观考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项淑芳对到场专家表示欢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示范中心主任刘振宇教授,示范中心副主任顾大强教授、汪延成教授、王庆九高工及学院实验中心相关人员参与接待工作。

示范中心主任刘振宇教授向专家组专家介绍了示范中心的总体情况,包括西四的实验中心、学院的学生创新中心、东区的机器人创新基地等。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质询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示范中心相关信息。

专家组现场走访参观示范中心,进一步了解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刘振宇主任以中心的文化墙为脉络,系统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实验课程体系、教改项目、实习实践、学科竞赛、实验室建设、教学成果等内容,向专家组展示了中心开设的机械工程基础实验、测控技术实验、机器人驱动与控制实验、机电系统综合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方案、实验设备、实验环境、实验场景等,得到了专家组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开展的,重点对示范中心2018年以来的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考察,全校共1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纳入本次考察工作。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开展中心各项工作,在制度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交流合作与示范等方面有序按计划推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在实验实习实践教学方面,系统深入地开展了机械工程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知识递进、经验迁移、能力强化的创新实践培养多元关联新路径与方法,相关工作“跨界融合、强化关联、激发活力的机械工程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