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李瑞森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37

2023824日至825日,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举行。本次比赛汇集了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1所高校的5325支队伍,共计24168名师生,超过1000件作品参赛。浙江大学有26位机械、控制、信电、光电、电气等多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以及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2017年,本届大赛由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及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共同承办。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本次比赛在余姚举办,是国家级赛事和余姚的双向奔赴。我们这个大赛也能为余姚,乃至宁波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做出一点贡献。”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说。比起往届赛事,今年大赛覆盖的省份更多了。陆国栋教授透露,大赛的覆盖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争取在明年实现全国所有省份全覆盖。除了继续增加赛区之外,陆国栋教授还计划着产教结合更深入的“机器人+”大赛:“目前我们正参考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谋划一个‘机器人+’大赛,不仅面对高校,更要面对产业,推出一些与机器人产业结合更加密切的比赛项目。”

本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立了家用智能机器人、魔方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对抗赛三项主题赛以及俄罗斯方块机器人、四足智能机器人、VEX U智能机器人对抗赛三项专题赛,共六项赛事。在为期2天的决赛中,浙江大学的参赛队伍总共参加了三项主题赛和两项专题赛。经过精心准备和激烈角逐,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以及三等奖4项,展示了他们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具体奖项如下表所示。

序号

赛项

作品名称

参赛队员

指导老师

奖项

1

主题一 无实物组

沂水——您的洗浴护理专家

杨宗明,林钊坦,王文轩

钱俊

一等奖

2

主题一 实物组

萝卜机器人——智能家庭运动教育陪伴机器人

陆轩婷,杨常旭,张卓雨

钱俊

三等奖

3

主题二 魔方

比奇堡号

厉炳乐,陈双,燕日春

高宇

一等奖

4

主题二 魔方

求是之鹰

吴佳晨,魏雨辰,吴金雷

高宇

二等奖

5

主题三 统一无人机对抗A

青春猪头飞机不会撞到障碍物学姐

李柯呈,季书航,蔡泽涛,王向光

高飞

一等奖

6

主题三 统一视觉对抗A

蓝田付强机器人

徐煊晨,潘宇扬,杨思逸

王郑拓,李宏娟

三等奖

7

专项赛一 俄罗斯方块

盖世汤圆

程万里,费泽国,王骏成,石轩

高宇

一等奖

8

专项赛一 俄罗斯方块

“鹅鹅鹅”俄罗斯方块机器人

林双根,朱正,吴戈曼,王思越

高宇

二等奖

9

专项赛一 俄罗斯方块

超级拼接侠

汪丹竹,潘力豪,萧力城

刘山

三等奖

10

专项赛二 四足机器人

立大功的汪汪队

王兴逸,王雨晨,戴乐,李子超

王进

三等奖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浙江大学的学生们不仅提升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组织学生参加此次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交流学习的平台。这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


                                                         图、文:王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