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2022年度暨2018-2022年阶段性总结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者:王庆九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20

根据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教高厅〔2016〕3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3〕3 号)要求,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于2023年6月713在浙江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物苑1幢302会议室召开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会场(腾讯会议)和线下会场结合的方式举行。

 

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季林红教授和委员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东南大学殷国栋教授、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许少宁教授级高工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示范中心主任刘振宇教授、示范中心副主任顾大强教授、汪延成教授、本科教学委员会杨将新教授、本科生科王芳官、院实验教学中心王庆九、李瑞森、马超虹等老师现场参会。会议由示范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主持。

 刘振宇副院长首先热烈欢迎了各位专家的出席,他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年会,对教学指导委员会五年来为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机械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实验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实践科创能力的培养,希望各位专家为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为中心后续把工作做得更好指明方向。

示范中心副主任顾大强教授作了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2022年度暨阶段性工作总结(2018-2022年)的汇报。顾大强教授从示范中心基本情况、中心制度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交流合作与示范等系统全面汇报了过去五年中心的改革建设成效。

汇报之后,各位专家根据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对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过去五年取得成绩做出来了充分肯定并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心定位清晰,落实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KAQ2.0育人新理念,满足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需求;中心人才培养与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构建了专业课程与多个实践环节融合互动的工程创新实践教学新体系,建设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有效支撑了学生开展系列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活动;中心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开放交流程度高,开放活动丰富,创立并举办了四届浙江省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建设了具有特色的系列学生自主发展的创新实践平台,推动了机械工程实验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示范辐射效应显著

同时,各位专家也针对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建设性意见。示范中心主任刘振宇教授感谢各位专家来参加本次工作会议并为示范中心的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示范中心将认真贯彻各位专家的建议并纳入今后工作的重点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2022年度暨阶段性工作2018-2022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