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瑞森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821


为进一步提高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的质量和水平,推进浙江省各高校机器人创新设计实践教学改革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委员会于202248日晚线上召开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主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共同承办。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刘振宇教授、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顾大强教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兆忠教授、竞赛组委会秘书处王庆九、李瑞森老师以及省内外270余名高校教师,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竞赛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在致辞时表示,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专家们分享对竞赛主题的理解和指导竞赛参赛的经验,为大家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目的是把浙江省的机器人创意竞赛办成一个高水平的竞赛,成为浙江省大学生竞赛的一个品牌项目,希望大家能在此次研讨会收获满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衢州学院副校长周兆忠教授致辞时表示,衢州学院这些年在学科竞赛方面非常重视,学科竞赛对学生的成长成才非常有意义。通过参与竞赛,学校在学生升学、高质量就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机器人创意大赛,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创新思维方面的训练更加有成效。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由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顾大强教授主持。顾大强教授简要介绍了研讨会的议程安排,并作了“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主题解读”报告。

 

在报告中,顾教授对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的国赛和浙江省赛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一项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学科竞赛,列入了《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国赛已经举行了4届,2021年第4届国赛有345所学校7606名学生参赛,竞赛规模发展很快,很受同学们欢迎。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是浙江省A类竞赛,已经举办3届,去年第3届竞赛有44所学校2780余名学生参赛,发展也非常迅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的特点是覆盖面广,是一项适合各种专业学生参加的比赛,比的是创意。经统计,目前参与竞赛的有90多个不同专业、覆盖大一至大四的学生,包括艺术类专业(创意设计)。

顾教授从竞赛主题的范畴、目标、愿景、竞赛作品评价展示等多维度对竞赛主题进行了解读。竞赛的设计是想让学生通过竞赛来回答两个设想:

 —设想1:智能机器人将以怎样的形态进入家庭,并成为我们家庭中的伙伴?

 —设想2:未来多久,机器人的眼、手、脑协调性将全面超过人类?

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是注重问题提出、想象力、设计思维、表达能力方面的竞赛,希望同学们能发挥创意,多用不同的方案来参加竞赛,能提出一些颠覆性的创新,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宁波大学梁丹博士以《依托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报告题目,分享了工科学生参加本竞赛的经验。梁丹博士用“Care清灵伞”、“磁控式胃镜机器人”、“蜗牛园丁——灵巧型花卉绿植养护机器人”三个项目案例,依次介绍了项目背景、想法创意、设计构思、设计方案介绍、功能展示、设计总结的全流程,建议参与竞赛学生最好分年级高低搭配,同时结合科研项目,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构建好学科竞赛学习机制,形成学科竞赛的系列化、全程化。

温州理工学院何跃如副教授作《智能机器人竞赛经验分享与学习心得》的报告,分享了艺术类学生参与本竞赛的经验。何老师分享了2项去年竞赛获奖作品——“智能轨道清理维护机器人”、“WRU水域无人巡检救援机器人”,作品使人印象深刻,非常具有表现力。何老师表示,她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比赛,希望在竞赛过程中能够和工科等其他专业的老师同学一起探讨合作,使艺术生特有的浪漫的天马行空的创意思维获得技术上的支持,让智能机器人造福人类,让生活更美好。

衢州学院赵天晨副教授作《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报告,分享了衢州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竞赛的经历、心得体会和主要成效。赵老师介绍了衢州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的制度保障、平台建设情况和组织管理流程,可操作性强,便于提高竞赛质量,把控整个进度。之后,赵老师谈了参与本竞赛的心得体会。针对主题一,赵老师分享了创意设计的流程,同时建议要注重作品的表现形式。针对主题二,赵老师介绍了一个魔方机器人参赛作品从功能完善到逐步性能提升的迭代进化,赛项要求学生在结构设计、图像识别、算法上都需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针对主题三,赵老师表示需要先对赛项基础知识有一定程度的学习和理解,通过进一步的调试、训练、算法挖掘,培养相应的技术运用能力,提升竞赛水平。最后,赵老师展示了参与学科竞赛的成效,学生通过参与竞赛转化了学生科研项目、撰写了相关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衢州学院在本科毕业生质量、就业率、考研录取率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提升。

Autodesk公司陈文君经理作《人工智能时代机械设计方法的创新》报告,分享了衍生式设计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陈经理从产品设计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衍生式设计技术的概念。通过飞机仿生隔板设计案例、制造导向的衍生式设计案例、与拓扑优化方法对比等多个角度,介绍了衍生式设计技术和对应软件Autodesk FUSION 360的特点和优势。最后,陈经理介绍了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机器人结构优化设计奖的情况,欢迎同学们在竞赛中使用Fusion 360软件及衍生式设计技术对智能机器人结构进行优化设计。

最后,在研讨会的交流问答环节,顾大强教授和组委会秘书处老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