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者:王庆九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406

 2022年4月8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一411会议室成功召开。在疫情形势下,此次会议是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现场会议)协同进行的。

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季林红教授和委员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东南大学殷国栋教授、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许少宁教授级高工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示范中心主任刘振宇教授、示范中心副主任顾大强教授、汪延成教授、本科生科钟瑞明、学院实验中心王庆九、朱新杰、林志伟、李瑞森、王郑拓等老师现场参会。会议由示范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主持。

刘振宇副院长首先热烈欢迎了各位专家的出席,他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年会,对示范中心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的工作进行指点,给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心后续把工作做得更好指明方向。

  示范中心副主任顾大强教授作了2021年示范中心年度工作汇报。顾大强教授从示范中心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五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并对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做了展望和思考。目前的实验教学体系,还是有很多值得探索和思考改进的地方。顾大强教授回顾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针对多个阶段以来实验室、学科、专业、课程、教材的变化,提出了对实验体系的一些思考,现在的实验教学由传授实验技能、知识,进一步逐渐拓展到传授实验方法、思维、看问题角度等方面,需要构建新的工程实验体系来适应新工科、新业态对实验教学的系统性、多维度考虑问题的要求。中心在这一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改进和人、物、环境的准备。

  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对接学院本科专业调整,面向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统一安排开设了实验课程,在实体实验基础上,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虚拟仿真与实体相结合的实验也已经全面开展,以保障疫情形势下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中心注重学生实验实践效果,在2021年重点开展项目式实习,在企业完成项目设计制作和成果展示,并在实习过程中,通过企业校友座谈、国家前沿科技认知等多个角度将课程思政纳入了实习教学,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中心开设的《创新设计方法与实践》工程实践类课程,探索把课堂开到企业里,把实验实践拓宽到社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021年中心翻新改建了多个实验室,新出版实验教材1部并建设对应实验慕课,以适应新形势的实验教学内容。中心教师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多个途径作教学研究、课程实践、课程体系、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大会报告分享教学经验,发挥中心示范辐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竞赛、接待交流、研讨调研、参与培训等途径学习先进实验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在专家交流发言环节,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示范中心的年度报告和工作成绩,并对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指出示范中心在实验体系方面,作了比较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以课程为体系的实验教学模式肯定要变,所以培养学生的思路、模式也需要有相应变化,结合课程体系考虑实验教学变化,一方面明确对学生技能、知识、探究精神的培养,另一方面要在培养点的基础上,注意扩大培养面,点面结合,使优秀的实验改革举措能覆盖更多学生。专家们肯定了中心将浙大优秀的科研成果融入到实验项目中,结合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中心的特点,有效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体现了浙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专家们希望中心能继续关注省内和全国高校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示范引领方面结合竞赛、会议等活动形式多做一些示范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交流,为提高各高校的教学实验工作水平而努力。专家们指出实验教学中怎样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是非常值得探索和总结的,希望中心总结推广实验课程思政,在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中心的作用。



 示范中心主任刘振宇教授感谢各位专家来参加本次工作会议并为示范中心的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示范中心将在会议精神指导下,进一步凝练示范中心特色,在今后工作中落实好专家意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