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需躬行 ——记2021暑期生产实习之恒锋工具团

发布者:王庆九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210


2021年7月,在学院实验中心的组织下,20名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年级学生在海盐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了为期3周的生产实习课程。


   恒锋工具是一家专业从事现代高效刀具和量检具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上市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精密复杂刃量具和精密高效刀具两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电站设备制造、飞机零部件制造、精密机械制造等领域。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恒锋工具已发展成为国内刃量具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拥有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公司有十五个品种的产品先c二通过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组织的成果鉴定,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国内地位。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恒锋工具互动频繁,在专业人才培养与高精尖项目方面均有合作意向,2020年7月双方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随后在恒锋工具设立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习基地”。今年暑假是该基地第二次接纳实习同学,课程主要以项目式实习的形式开展。


           

  7月12日上午,生产实习开班仪式在恒锋工具总部大楼举行,陈子彦总经理代表企业欢迎浙大师生的到来,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与行业现状,周姚娟副总经理介绍了为此次实习定制的日程安排,何勤松副总经理和对 接此次实习任务的各车间主任对实习项目做了讲解说明,每位同学都明确了自己实习课题的内容。开班仪式前,同学们还参观了恒锋工具的展厅与各大车间,展厅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产品与车间里整齐铮亮的数控设备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20名同学奔赴各自所属车间,在车间主任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始熟悉实践项目内容。


       

       


   恒锋工具自上世纪90年代创建以来,经过不同时期的探索与积淀,形成了厚重的企业文化,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对此深有体会。企业先后安排了三场专题讲座与交流:主管技术与研发的何勤松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技术人才选拔机制与技术管理架构,讲解了公司当前的产品特点与技术攻关方向;公司董事长也是浙大机械系校友的陈尔容学长分享了自已的成长之路与创办企业的历程,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当前的机械行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大有可为的,要奋发学习,学好本领,为国家也为自己做出一番事业来;陈子彦总经理通过创新与发展沙龙,结合恒锋工具的发展,讲解了创新对国家和企业的重要性,并与同学们探讨了实习项目内容,指明了目标,提出了努力方向。周末,在紧张的实习工作之余,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还安排了与企业员工一起参加的趣味运动会,让大家得到了有效的调节,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7月28日,迎来了实习答辩的时间点。上午9:30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委员会杨将新教授、顾大强教授和实验中心王庆九主任专程从学校赶到恒锋工具,与陈子彦总经理、周姚娟副总经理等企业领导一起参加实习结业仪式。虽然在实习的第一周和第二周周末我们已经分别进行了两轮中期检查,但同学们还是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准备了这最后一轮答辩。通过PPT汇报与问辩环节,同学们对所完成的20个项目作了精彩的展示,这些项目的选题均出自企业产品开发和生产中的实际技术问题,有为智能制造赋能的软件应用开发、有结合生产实际的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研究、以及新产品开发中的仿真建模研究与应用等。公司领导与学院老师仔细聆听、频频点头,不时地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顾老师代表学院致总结词,感谢恒锋工具公司的大力支持,为同学们提供这么好的实习条件,鼓励同学们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善用、巧用理论知识,不断实践,逐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陈总代表企业致总结词,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课程,也欢迎大家以后持续关注恒锋工具,期待与浙江大学在各方面各层次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此次实习,同学们跨出校门,走进生产企业,深入车间现场,求学于企业导师,问解于一线工人,体验了一段收获满满的专业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