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沿革

院史沿革

191011,筹建了浙江中等工业学堂,许炳堃就任为校长。

1911327,浙江中等工业学堂正式开学,设机械、染织二科。

191110月因战事影响学校暂时停办。

1912315复课,改称浙江公立中等工业学校。

1913年更名为浙江公立甲种工业学校。

19147月,甲种工业学校第一届学生毕业,计染织科15人,机械科9人。

1916年,改为浙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

1920年秋升格为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设电气机械科和应用化学科。附设的甲种工业学校的甲种讲习班分机械、电机、应用化学染织4科。

1924年初,许炳堃辞去校长一职,由徐崇简担任。

1927年,李熙谋任校长。

1927715第三中山大学成立,8月改组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为工学院,建有机械科,李熙谋改任院长。原来附设之甲种工业学校,已分别改称五年期职业、三年期职业,至此时也分别定名为高级工科职业学校。

19284月第三中山大学改称浙江大学,工学院也随之改称浙江大学工学院。同年71日,改称国立浙江大学工学院,并将附设高级工科职业学校改为附设高级工科中学(19338月改名“国立浙江大学代办浙江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359月改称“国立浙江大学代办浙江省立杭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19308月,工学院按照大学组织法规定,改称科为学系。1932年增设机械工程学系,系主任为陈大燮。6月李熙谋辞职,院长由程校长暂行兼代。7月聘薛绍清为院长。

19496月,设在金华市的国立英士大学工学院、农学院及文理学院的数学系、物理学系、中国文学系等院系的学生及部分教职员工转入浙江大学;英士大学的主要图书、仪器移交给浙大。到810接受工作基本完成。
1950年国立浙江大学更名浙江大学。

1951年,之江大学停办,原之江大学机械系并入浙江大学机械系。同时并入的还有厦门大学机械系、华东交通工业专科学校的机械科部分。机械系由动力组(陈运铣、洪建吉)和制造组(柯元恒)组成。

1952年院系改革,赵仲敏任(代理)系主任,1953-1973年白郁筠任系主任。

1953年机械系学制定为4-5年,动力组分出成为电机系,机械系分成四个专业(机制、金属切削机床及工具、铸造工艺及装备、光学仪器),同时有二年制专修科三个专业(金工、铸工、刀具),办两年即停止,主要是调干生。

1958年增加了7个专业(水力机械、内燃机、农业机械、矿山机械、金属压力加工、冶金、特种加工(程耀东)),一年内又分出:光仪、冶金、农机三个专业,矿山机械专业下马,特种加工调整合并。

1960年杭州工学院并入浙江大学。

1966年水力机械专业更名为液压专业,1979年更名为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1984年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所成立。

1977年恢复高考,铸造、金相分到材料系,光仪成立光仪系,在内燃机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大学热物理系。

1981年机械系系主任全永昕,系副主任童忠钫、宋金池。

1982年成立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所机械分所,所长童忠钫,副所长路甬祥。

1984年系主任童忠钫,副主任陈秀宁、梁钟。

1979年成立浙大CAD/CAM中心。

1992年系主任冯培恩 (兼轻工学院副院长),副系主任陈子辰。

1996年谭建荣任系主任。

1999年机械系与能源系、力学系组成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系主任谭建荣兼学院副院长。

2009年机械系重新系实运转,系主任谭建荣,系党委书记李伟。

2014年机械系正式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院党委书记李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