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国家级教学基地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国家级教学基地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国家级教学基地

(一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工程图学教学基地

浙江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工程图学教学基地是1996年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唯一的工程图学教学基地,也是全国两个工程图学教学基地之一。基地拥有600多平方米的本科生教学实验室,包括工程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测绘实验室、教学辅导实验室、展示室。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工程师8人。

基地面向我校理、工、农、医、经济、管理等多个专业在校本科生,开设工程图学、机械制图及CAD基础、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绘图、图形处理及CAD等系列课程。在工程图学的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排头兵和示范作用,服务全国,是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基地建立以来硕果累累,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图学》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陆国栋教授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1部教材获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基地主任:谭建荣院士

基地副主任:陆国栋教授

(二)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面积3900平方米设备台件数2460,总值4860万元,现有师资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22人。

中心每年面向全校工科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等共32个专业,120多个学生班级, 3600多名学生开设实验课程47门,实验项目116个,实验人时数达14万人学时。

中心开设四个层次的实验:1)系统掌握机械工程基础理论知识为主的机械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2)训练学生的专业技术手段为主的专业课程实验;3)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机械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能力的机械工程综合实验;4)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综合拓展训练。

中心主任:付新教授

中心副主任:顾大强副教授

(三国家级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东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华东金工研究会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属工艺学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单位,牵头浙江省工程训练的改革与发展并承担浙江省工程训练改革的课题研究。

工程训练(金工)中心建有96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配置各种先进的实训设备,建立了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的系列课程新体系,每年接待7000多人的校内外学生参加各种实习和工程训练,已成为学生工程基础知识学习、操作技能训练等的基地,也是我校本科生开展“挑战杯”竞赛、新苗计划、机械设计竞赛、SRTP等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依托基地,受到广大学生的普遍欢迎。

中心主任:傅建中教授

中心副主任:周继烈副教授 张林初工程师

(四国家级机电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机电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12年联合申报并获批的“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教师186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59人,副高职称86人。

中心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先导,以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培养为宗旨,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教学改革:构建“四阶段,四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实施以学生为主导的四种实验教学模式、以科研训练和竞赛形式开展创新型实验、开设实验导论课、改革实验考试方法。机电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机械、电气、电工电子等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协同、学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探索满足新时期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方向,建立创新人才成长环境,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中心实验用房宽敞明亮,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网络畅通。实验室实行了智能化管理.实验房间实行计算机控制的门卡管理。中心通过各种渠道筹措建设经费,购置先进的基本仪器设备,更新实验装置,2009年以来购置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87台套,价值3242万元,使得实验教学效果有显著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高,品质精良,满足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中心除完成正常的实验教学任务外,还满足课外实践、国创项目、新苗计划、SRTP、大学生学科竞赛等的需要。

中心负责人(机械学科):付新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