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名人名师

教学名师

当前位置:首页  名人名师  教学名师

国家级教学名师

陆国栋

国家级教学名师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研究所-设计与产品创新研究中心

电 话: 0571-88981178
E-mail:   lugd@zju.edu.cn

1963年7月生,1983年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应用数学专业计算机图形学方向理学博士学位。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机械设计及理论、教育领导与管理两个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高教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普通高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CAD方法与理论,产品数字化设计,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图像处理与视觉检测,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VR/AR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199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2年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2000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获2项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

   在教学方面,所负责的《工程图学》课程2003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教学名师奖。2007年作为工程图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获评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以第一负责人(自主创新型、开放共享式本科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和参与者(工程图学教学资源库的研发与推广应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获评2011年度国家级精品教材,获评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等,负责的《工程图学》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2014年以第一负责人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科竞赛激发学生活力之浙江二十载探索实践)。发表教学论文100多篇。

   受聘担任教育部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创新创业、卓越工程师计划等专家组成员。担任浙江省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理事长、浙江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浙江省科技竞赛委员会副主任。被聘为《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


浙江省教学名师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

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研究所-设计与产品创新研究中心

电 话:0571-87951273

E-mail: egi@zju.edu.cn

机械工程领域专家,195410月出生于浙江湖州,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在浙江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9973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浙江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所长。

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面的研究,提出了批量与定制相结合的大批量定制的设计技术,工程过渡状态、模糊状态、随机状态建模与数字样机集成的仿真技术和数值与几何相结合的复杂装备多部件关联、多层次配置与多参数匹配的分析技术。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将提出的技术固化在软件中,开发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12项。

研究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列为2004年机械工业科学技术9项重大进展之一,在包括一批装备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在内的多家有影响的制造企业得到成功的应用,有效地支撑和支持了国产重要装备的设计与创新,推进了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发展。

先后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图形科技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新世纪重点培养人才”、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设计自动化专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第一二层次”、“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和称号。

施岳定

教授、博导

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研究所-设计与产品创新研究中心

长期从事机械制图、工程图学、工业设计、机械设计教学和研究。主讲《机械制图》、《工程图学》、《工业设计学》等课程,教学态度负责、严谨,教学风格儒雅,深得学生好评,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出版多本教材、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承担教育部、浙江省、校教学改革项目多项、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重点课程和校精品课程负责人。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奖。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作出较突出贡献。

在机械产品结构设计、工业设计、产品外观设计、技术绘画等方面有较深造诣。承担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企业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研究项目通过省级鉴定多项、获得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多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