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3-12-18浏览:10设置


20231215日上午,由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管理工程分会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国宁桃李专项基金协办的2023年浙江省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物苑1208举行。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加弗尔·萨文迪(Gavriel Salvendy)李京山讲席教授作为特邀主讲专家参会。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居峰致开幕辞,副院长刘振宇主持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管理工程分会负责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系主任唐任仲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裴植教授,中国计量大学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副书记李波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管理系系主任蔡敏教授,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郑军教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沈权教授等浙江省兄弟院系近30位老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李京山教授以“工业工程一级学科:复杂工业与服务系统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报告分享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科建设规划与实践,指出工业工程学科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交叉学科,要促进学科交叉,优化“新工科”学科布局,丰富工业工程知识范畴,促进学科知识体系的衍生与繁荣。李京山教授分享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相关学科方向和部分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工业工程学科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指出在新发展形势下,工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更为重要和紧迫,结合工业与服务业实际需求,不断深化学科内涵、拓展学科边界,使工业工程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

刘振宇教授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在制造和医疗领域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体现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的特色,并代表学院向李京山教授赠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10周年院庆礼物。

唐任仲教授主持浙江省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环节,来自浙江省兄弟高校工业工程学科的负责人/带头人、企业代表等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研讨了浙江省工业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宣传等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路径。

会后,参会嘉宾在机械工程学院大楼正门合影留念。浙江省工业工程学科建设需要“强基础、创特色、立样板”,兄弟高校协同联动“众人拾柴火焰高”,扩大学科影响力。


文:彭涛、王昊

图:徐存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