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人本智造学术会议在浙大召开

时间:2023-11-08浏览:10设置

114-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指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中国图学学会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浙江大学国宁桃李专项基金、《工程设计学报》编辑部、《工业工程》编辑部共同协办的“首届人本智造学术会议”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功召开。会议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教授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ihui Wang教授共同担任,会议秘书长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王柏村研究员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教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居冰峰教授分别在4号上午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项淑芳主持。

洪军教授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主要技术路径。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对人机交互设备、人机协作优化等方向做出了明确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国学者围绕HCPS、人机物三元融合等开展了前瞻性研究工作,并创新性提出了“人本智造”这一新的理念、新的模式。希望通过举办首届人本智造学术会议,能为国内外人本智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产生更多创新性的科学技术成果,从而提升我国人本智造领域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发展水平,进一步壮大我国智能制造产业。

洪军教授致辞

居冰峰教授表示人本智造是面向未来社会发展需求且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领域,是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的新方向,也是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研究热点之一。期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次会议机会,积极参与研讨交流,为人本智造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人本智造理念和技术的落地应用。

居冰峰教授致辞

会议共同主席杨华勇院士作题为“人机智能交互的一些探索和实践”的报告,围绕人形机器人,对表情呈现、皮肤感知、图像技术、语音技术四方面的研究现状、技术方法、应用场景进行了全面介绍。

杨华勇院士作主旨报告

会议共同主席Lihui Wang院士作题为“A Futuristic Perspective on Human-Centric Assembly”的报告,回顾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的发展历程,围绕人机交互装配场景,介绍了脑机控制等智能技术在人本智造领域的最新进展。

Lihui Wang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外聘教授许为作题为“智能时代人因工程新研究范式取向对人本智造的意义及学科支持”的报告,针对人本智造新特征,探讨智能时代人因工程的三个研究新范式取向和关键问题研究对人本智造的意义和作用,展望面向人本智造的人因工程研究。

许为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冯毅雄教授作题为“工业5.0环境下核电装备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协同关键技术与平台研发”的报告,分析了核电装备全生命周期基于价值链协同创新模式实现数据空间构建、知识关联挖掘、装备质量管控、智能运维反馈等内容。

冯毅雄教授作主旨报告

重庆大学易树平教授作题为“人本智造与人类行为模式识别”的报告,指出人与机器已经由单向操作转变为共生、协同和互补关系,通过捕捉和识别人类行为模式可以帮助机器更好地理解人的认知、意图、情绪和习惯,有助于发挥人在智能制造中的创造性作用和决策地位。

易树平教授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徐光华教授作题为“脑机交互技术与脑控康复机器人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脑机接口和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围绕闭环脑机调控康复,阐述了运动想象闭环康复、视觉诱发闭环协调、强化刺激、高效解码时序同步等研究内容。

徐光华教授作报告

同济大学乔非教授作题为“人-信息-物理生产系统的多层融合机制初探”的报告,首先以感知、认知、决策为主线分解HCPPS的融合层次,进而分别从社会人、决策人、操作人角度,研究人因要素的融合机制。

乔非教授作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姚锡凡教授结合制造物联网、四网融合的智能制造、工业元宇宙等内容作题为“面向工业5.0的人本智造与工业元宇宙”的报告。

姚锡凡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王峻峰教授作题为“增强现实辅助装配作业的人因问题”的报告,从信息效能视角分析了AR辅助装配的人因问题,介绍了知识图谱驱动的AR作业信息适应性呈现等内容。

王峻峰教授作报告

东华大学鲍劲松教授作题为“人机协作装配的多模态智能:概念、技术及发展”的报告,指出人机协作需要解决交互数据、语义和模式阻碍等挑战,重点诠释了多模态智能驱动方法。

鲍劲松教授作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宋学官教授作题为“数-模联动的人体骨骼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围绕人体数字孪生,系统讲解了人体骨骼数字孪生技术框架以及该技术在腰椎健康检测等领域的典型应用。

宋学官教授作报告

郑州轻工业大学李浩教授作题为“智能车间‘人--环境’共融与管控技术探讨”的报告,归纳了“人--环境”系统的不确定性因素,介绍工业数字孪生系统的概念、典型特点及运行模式,总结了“人--环境”共融与管控技术。

李浩教授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永研究员作题为“我国服务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浅析”的报告,梳理了我国服务机器人的产业规模与发展情况,介绍了服务机器人的核心关键技术,分析了我国服务机器人的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陶永研究员作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郑湃博士作题为“增强现实辅助的数字孪生技术在人本智造领域的探索”的报告,基于“智造”下的人机共融诉求介绍了增强现实辅助的数字孪生技术在产品快速开发、驾驶舱交互设计、机器人路径规划等方面的应用。

郑湃博士作报告

浙江大学王柏村研究员作题为“人本智造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从HCPS视角分析智能制造系统的代际演进与发展范式,重点探讨面向工业5.0的人本智造的内涵、数字孪生驱动的人本智造技术体系、人本智造典型应用与最新进展,最后展望人本智造的未来。

王柏村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浙江大学彭涛副教授和《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张彤主任分别对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ystems和《机械工程学报》的人本智造已出专刊进行介绍。

彭涛教授介绍专刊情况

张彤主任介绍专刊情况

会议报告结束后举办了人本智造圆桌对话,由王柏村研究员主持。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ihui Wang院士、重庆大学易树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光华教授畅谈人本智造的现状和未来,对现场提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对青年学者和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

人本智造圆桌对话

会议闭幕式上,浙江大学国宁桃李专项基金代表纪杨建教授介绍了基金的建立背景、发展情况以及祁国宁教授的感人故事,并与Lihui Wang院士共同颁发了优秀海报奖和优秀海报提名奖。

纪杨建教授介绍基金情况

Lihui Wang教授与优秀海报奖获得者合影

会后,与会成员参观了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与会成员参观全国重点实验室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50余所高校的200余位师生和业界精英,围绕“人本智造”,面向人机共融新技术、智能人因新进展、数字孪生新突破、脑机交互新应用等展开交流和讨论,不仅涵盖人本智造的多个技术主线,也展示了人本智造在复杂装备、生产制造、人类工效、康复医学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为人本智造科教融合、产教协同搭建了新平台,必将有效推动我国人本智造向纵深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