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机械分会“天工”雕塑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23-10-27浏览:10设置


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机械分会“天工”雕塑捐赠仪式于20231020日在紫金港校区开物苑举行。

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机械分会会长徐步光,机械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桑鸿斐,副会长季永生、胡松强,理事杨洋,副秘书长张浩杰,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项淑芳,常务副院长居冰峰,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潘善洪出席捐赠仪式,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兼执行秘书长胡其军,专职副秘书长翁初旸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仪式,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项淑芳主持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项淑芳主持。

居冰峰致辞

居冰峰首先致辞。居院长对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的各位校友表示欢迎,对机械分会捐赠给母院的“天工”雕塑表示由衷的感谢。这件作品制作巧妙、水准高超,融合了工程与艺术之美,表达了校友的深情厚意,展现了校友的非凡才华,为学院环境争创一流增添了独特的魅力与文化。

居冰峰与徐步光共同为雕塑揭幕

居冰峰代表学院向徐步光颁发捐赠铭牌


徐步光致辞

徐步光致辞。徐会长代表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机械分会表达了对母院的真挚祝福,对培养自己的母校和母院致以崇高的谢意。并对母院顺利搬迁至开物苑,迈向新征程表示衷心的祝贺。

桑鸿斐致辞

桑鸿斐介绍了“天工”雕塑的设计由来。这件作品是校友群策群力为母院院庆和搬迁新址送上祝福,包含了众多校友的灵感和智慧,无论是设计与工艺的付出还是精度与制造的标准都远超一般工艺品,堪称杰作。它是最具学院特色的礼物,充分展现了机械学子专业技术的高超造诣。

吕晨昕发言

学院2020级博士生吕晨昕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对宁波校友会各位学长的爱心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作为在校学子的一员,今后会以优秀的学长为榜样,学以致用,用最好的未来发展回报祖国、母校与母院。



天工”雕塑的由来

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机械分会成立于2022710日,在获悉母院即将召开110周年庆祝大会消息后,秘书处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共同商议为母院献礼的方案。经过多轮讨论,秘书处最终决定定制一件能体现机械学院特色的礼物。

雕塑主体长度540mm、宽度540mm、高度600mm,由14块各不相同不锈钢块构成。经过巧妙设计和精心计算,这些零件构成一件独特的整体。从正视图上,该雕塑构成浙江大学求是鹰外形,而侧视图上,则拼接成机械学院院标图案。雕塑零部件结构外形复杂,加工难度大,为了完成该金属雕塑,秘书处多次组织相关校友进行设计方案的讨论,充分汇集校友们的意见,请宁波可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洋校友负责细化设计方案,请宁波联合蓝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永生校友负责礼品制作。季永生校友调配了最顶尖的5轴高精密机床进行加工,并不断优化加工工艺,表现出了极致的工匠精神。雕塑下方的岩板底座由浙江硕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校友提供。整件作品汇聚了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机械分会校友们的集体智慧和力量,特别有意义。

在雕塑完工后,秘书处发起了雕塑征名活动,收到了多个提名方案,最终定名为“天工”,寓意浙大人的探索高度和机械人的工匠精神。如今的机械学院正位于浙江大学西区开物苑,将“天工”雕塑放置于开物苑内,更添意趣。

(“天工”雕塑的由来来源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