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协同,打造专业学位品牌课程——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立新讲授智能制造重大工程案例

时间:2023-11-26浏览:56设置

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满足制造强国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企专家同堂授课品牌课程,由学校教授和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专家同堂授课。20231126日,机械工程学院开设的浙江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品牌课程《智能制造的重大工程案例》很荣幸邀请到了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立新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移动机器人技术与产品发展及工程应用案例》的分享讲座。

李总从海康的移动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入手,分别从市场情况分析、产业图谱与布局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下移动机器人的技术积淀和探索方向。

李总首先指出,参考国际机器人联盟以及中国电子学会等权威机构的划分标准,可以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类。按照现在的预期,2024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50亿美元,整体呈快速上涨态势。回到国内,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中,50%为工业机器人,37%为服务机器人。按照预期,2024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预计超过244亿美元。

李总强调,机器人关键基础大致分为高性能减速器、高性能伺服驱动系统、智能控制器、智能一体化关节、新型传感器和智能末端执行器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都和机械工程有很大的关系,谈笑间给予了在座的同学们深厚的期望,希望大家可以夯实基础,为国家的机器人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李总又分别从工业、服务和特种机器人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机器人创新产品的发展方向。

李总从自身行业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同大家分析了海康的机器人布局。李总指出,海康在工业、服务和特种机器人都有长远的布局,其中很多的关键零部件及关键技术都在慢慢国产替代,依次应对其他国家的“卡脖子”技术。李总也向大家分享了很多工业、特种机器人的演示视频,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李总同大家分享了海康移动机器人的发展历程,技术及产品,并同同学们一起展望了移动机器人可能的应用场景。海康机器人公司从2016年成立到2023年潜伏式AGV排名第一,只用了七年时间。AGV整体分为三代,离我们最近的第三代AGV,得益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采用视觉识别、机器学习和自主导航等高新技术,AGV可以更加智能地知行任务以及规避障碍物。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李总在课间地三次专题探讨之外,特地流出时间给在场地同学们答疑。同学们就当下发展迅猛的机器人市场与李总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有同学问“室内导航与建图使用纯视觉的解决方案的难点在哪?”,还有同学疑惑到“工业界机械臂视觉位姿估计目前发展到什么程度了?”,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李总从海康技术现状出发,结合领域前沿发展概况,为同学们解答了机器人领域的相关困惑。

随着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本次专题分享讲座圆满接近尾声。在此,我们对李总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他的分享为与会者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与见解。这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移动机器人的理解,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

在掌声和称赞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朱科祺

图:浙大机械视点华有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