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协同,打造专业学位品牌课程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雷达新能源汽车现任CEO凌世权讲授智能制造重大工程案例

时间:2023-11-16浏览:16设置

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满足制造强国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企专家同堂授课品牌课程,由学校教授和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专家同堂授课。20231114日,雷达新能源汽车现任CEO凌世权先生受邀为浙江大学机械大类的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变革下的汽车智能制造探索》的分享讲座。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表示,凌总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不仅主导过多种汽车的研发、改款、投产等工程技术工作,也有着出色的科研项目能力和授课经历,在智能制造领域所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与贡献。同时,本次报告作为机械专业智能制造前沿课程《智能制造的重大工程案例》中的重要一讲,将以智能制造领域走在前沿的企业、集团中的重大工程实践案例为授课的主线,在对实际案例的剖析与讲解中,为同学们讲述智能制造相关技术与发展现状,并结合社会、国际上的发展趋势,让同学们对智能制造的整体形势、关键技术和难点有大致的了解。

凌总从汽车行业的变革、智能制造的探索方向、吉利智能制造探索和吉利智能制造案例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下汽车智能制造的技术积淀和探索方向。凌总首先指出,汽车行业面临的变革,主要来源于科技、社会和制度三个方面。科技方面,产品技术已经迎来了非连续性创新阶段,新的电池技术和材料技术使汽车在电动化、轻量化以及智能化等方面开始高速迭代;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看,汽车行业发展也迎来拐点;社会方面,我国在城市化进程方面突飞猛进,根据住建部2022年数据显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达65.22%;同时,人口增长放缓,家庭规模小型化,老龄化进程加快等都构成了当下的社会因素;制度方面,排放法规越来越严,同时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

凌总强调,智能制造的关键是工业大数据的整合和使用,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也需要经过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价值服务化、服务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六个步骤。凌总从多个方向,多个场景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当下汽车智能制造的新方向。

凌总从自身行业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同大家分析了吉利在智能制造这条路上的探索,其根本特征是透明、敏捷、智能;实施路线是体系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此外,凌总向我们介绍了制造工业开发体系结构,从四个层级展开,并详细介绍了工业设计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具体导向,让我们对吉利汽车在智能制造方向做出的探索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了解。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凌总以极氪数字化工厂为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数字化、智能化的汽车工厂的整体概况。用户通过app选择配置之后,订单直达工厂,在整个智能工厂的智能排序与生产组织之下,可以将整个交货周期控制在二十天之内。当然,数字孪生,数字化能源调控,数字化质量管控等先进技术也都在极氪数字化工厂中得到了运用。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同学们就当下百花齐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凌总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有同学问“当下新能源汽车,或者说电车,到底是不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入手时机?”,还有同学疑惑到“像华为这种科技巨头入局汽车行业,会不会给传统车企造成冲击?”,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凌总就当下华为,小米两大巨头入局汽车行业做出了分析“华为强在智能座舱,小米的米家是一直在做的,同时车机联动的生态做的非常好,这些都是传统车企需要有的危机感。”

随着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本次专题分享讲座圆满接近尾声。在此,我们要对凌总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他的分享为与会者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与见解。这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汽车智能制造的理解,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

在掌声和称赞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朱科祺

图:浙大机械视点华有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