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协同,打造专业学位品牌课程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高青讲授智能制造重大工程案例

时间:2023-11-01浏览:48设置

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满足制造强国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企专家同堂授课品牌课程,由学校教授和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专家同堂授课。

20231030日下午,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高青女士受邀为浙江大学机械大类的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春风动力数字化建设探索与实践》的分享讲座。本次报告作为机械专业智能制造前沿课程《智能制造的重大工程案例》中的重要一讲。高总从企业概况、数字化建设、示范推广和讨论总结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春风动力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历程。

春风动力成立于2003年,主要生产大排量摩托车、全地形车、电动车及其核心部件。如今,公司已成为大排量机车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国宾车唯一指定制造单位、全地形车全国出口第一以及欧洲市场份额第一的领导者。近年来,春风动力的年营收增长率都在30%以上。高总还提到,春风动力的加工工厂目前能年产发动机50万台、整车60万台。工厂采用高度离散的高端装备和高效协同的智能生产模式。

高总强调数字化建设一直是春风动力重点关注的发展领域之一。面对市场需求的迫切性、产业生态的复杂性以及信息化基础的薄弱性,春风动力早在2012年就开始规划数字化转型。经过规划起步、基础建设、单项应用、系统集成、协同创新和模式转型六个阶段,春风动力在在线化运营、数字化设计、精密智能制造、用户个性定制和车载智能服务方面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数字化平台,并通过云架构实现了数据共享。

春风动力的相关工作入选了中科院期刊,成为智能制造推进的典范。同时,春风动力成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阿里学院等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课程的学习基地,促进了内外部人才的快速培养。期间,春风动力还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大力报道。

讲座进入最后阶段,同学们积极参与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与高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讨论内容涵盖了春风动力公司的愿景与使命以及产品仿真平台的精度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高总以出色的解答能力和深入的见解,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启示和思考。这些讨论不仅丰富了讲座的内容,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思考的机会。

随着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本次专题分享讲座圆满接近尾声。在此,我们要对高总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她的分享为与会者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与见解。这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春风动力数字化建设的理解,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

在掌声和称赞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朱科祺

图:浙大机械视点华有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