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生物设计与制造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22浏览:101设置

为了推动生物制造这一前沿医工交叉学科的协同创新,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合作。20221119日,第二届生物设计与制造青年论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生物设计与制造》期刊共同主办。论坛邀请了包括美国哈佛大学Yu Shrike Zhang教授、中南大学帅词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贺健康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华楠教授、东华大学游正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文国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汪焰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施雪涛教授、清华大学张婷教授、浙江大学俞梦飞教授10位国内外青年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学术报告,BDM编辑部张月红主任也给大家做了关于《如何让学术论文从增长知识向发现知识提升?》的精彩报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贺永、尹俊、杨赓、张斌、马梁、周竑钊等相关领域青年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在线下参加会议,今年的青年论坛首次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线参会人数近400人。


会议主席杨华勇院士首先致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青年论坛选择主要在线上举行。生物设计与制造是一个新兴的医工交叉方向,国内外都有很大的科研进展,为了方便大家的沟通交流,我们希望把这个青年论坛一直办下去,给大家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成国内国际的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的挑战。


会议主席杨华勇院士在线致辞


上午的论坛由来自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贺永教授和张斌副研究员主持。论坛在中南大学帅词俊教授的精彩报告中拉开大幕,帅教授在线进行了题为《组织再生结构的激光增材制造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激光增材制造可降解植入物的打印策略。西安交通大学的贺健康教授作题为《微纳生物3D打印:调控组织/细胞生长新途径》的报告,介绍了微纳3D打印技术在心肌细胞定向中的应用。大连理工大学的王华楠教授作题为《微纳基元组装水凝胶研发及再生医学应用》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如何通过微纳胶体材料动态组装连续多孔凝胶材料并用于组织/器官的修复重建。哈佛大学的Yu Shrike Zhang教授的报告题目是《Vat-Polymerization Bioprinting for Tissue Fabrication》,介绍了其在哈佛大学的课题组在先进的基于光投影立体生物制造领域的最新进展,精彩的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欢迎。本次论坛还特邀到来自BDM期刊编辑部的张月红主任为大家带来了《如何让学术论文从增长知识向发现知识提升》的精彩报告,为本次青年论坛带来了更多的人文信息。


下午的论坛由机械学院尹俊研究员和马梁副教授主持。东华大学的游正伟教授作题为《仿生弹性体,3D打印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报告,分享了团队在弹性体这一领域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对该领域未来研究的畅想。上海交通大学的崔文国教授作题为《可注射水凝胶微球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的报告,系统回顾了团队在水凝胶微球领域的探索与医学实践。西北工业大学的汪焰恩教授作题为《生物陶瓷骨支架仿生结构设计与精准成型研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生物陶瓷仿生骨制备的工艺与先进的结构/材料/工艺协同优化方法。清华大学的张婷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血管化功能性心肌组织构建与成熟策略与机制研究》,为大家带来了血管化功能心肌组织的最新研究进展。华南理工大学的施雪涛教授带来名为《生物材料在男性生殖修复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为我们介绍了生物材料在男科这一全新领域中的广阔应用前景。本次论坛的压轴报告来自浙江大学的俞梦飞教授,他做了名为《基于生物材料和干细胞的颅颌面组织缺损修复及再生》的精彩报告,介绍了颅颌面组织缺损的功能化修复与再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最后杨华勇院士对本次青年论坛进行了总结,期待未来能开展更多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图文:马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