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协同,打造专业学位品牌课程——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中电海康集团首席专家李立新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讲授智能制造重大工程案例

时间:2022-11-18浏览:108设置

为适应工程专业学位调整后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满足制造强国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企专家同堂授课品牌课程,由学校教授和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专家同堂授课。

1113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师、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及副总工程师、国家科技部机械领域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大学首批校外行业导师——李立新专家应邀为2022级机械大类硕士研究生讲授智能制造前沿课程《智能制造的重大工程案例》。本次开讲主题为:海康威视的智能制造实践。



   

图注:李立新专家为同学们授课


李立新专家以中电海康自身的自动化全流程覆盖的信息化系统为切入点,首先讲到如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是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介绍了海康威视基于物联、AI、大数据能力和低代码平台开发的智能化制造系统,面向制造型企业的场景数字化进行了方案个性化设计,涵盖了人、机、料、法、环管理和可视化建设。内部已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数字化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并持续为行业应用赋能,这得益于海康集团对数字化改造升级的重视与投入,以及多年来对人才与技术的积累。在报告中,李立新专家也提出我国制造业在人才、方案、装备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浙大机械学院的学生,不应仅研究理论,更要多出去看看、开拓视野,不要追求高大上,而要研究如何解决实际问题。


   

图注:同学与李立新专家积极交流


在聆听完案例分析后,同学们与李立新专家积极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陈旭明同学询问李立新专家海康威视在辅助其他企业设计智能制造系统的过程中如何解决不同生产线以及不同设备造成的系统难以泛化的问题。李立新专家解答到智能化制造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不同企业之间各个模块都存在差异,具体环节会由各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而海康威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更多在于以自身系统为企业提供参考,并利用成熟的视频AI技术为企业打通数据通道。就此,专家建议学习智能制造的浙大同学一定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建立系统化思维。

孟源同学向李立新专家提问智能化制造系统的研发环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以及资源,而在系统进入运行环节后,研发人员的去向如何。李立新专家回答,一些关键的、核心的技术是一定会把握在手中的,因为买技术不能解决问题,一定要积累自己的技术。而且海康威视在今年的经济形式下,仍然增加了七千多个岗位,海康在高速发展中积极吸纳人才。

该同学还询问,考虑到海康威视在部分系统上与其他的开发公司存在AB角协议,当对方公司不再主营开发业务,我方智能系统的维护是否会存在困难。李立新专家回答道尽管部分系统是共同开发,但海康的技术人员会对系统进行全面深入的学习以实现自主维护及二次开发,只有将技术牢牢掌握,才能避免系统瘫痪的问题,海康集团已将此部分纳入重点考虑。


图注: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作课堂总结


最后,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做课程总结,海康集团是我国安防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是浙江省未来工厂的标杆,而浙大机械学院与中电海康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既有科研的合作,也有人才培养的合作。学院致力于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的教育生态,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及企业在国家重大需求等环节进行紧密产教融合。浙大机械学院培养的是能转移国运、能担大任的优秀人才,有许多毕业的学生如李立新专家一样在国家重点企业担任高级工程师,为国家的制造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刘振宇教授也呼吁希望大家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字:卿纪严

图片:浙大机械视点华有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