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报道我院杨华勇院士:创新不止 再立新功

时间:2022-11-16浏览:121设置

20221115日,《光明日报》刊发《创新不止 再立新功》一文,报道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事迹。以下为《光明日报》相关报道原文:



创新不止 再立新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对于一名在高校教育科技一线深耕近40年的工作者来说,我感到十分振奋。仍记得本世纪初,我国隧道施工使用的盾构主要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售后维修价高,且不能及时到位,造成停工,成为当时困扰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难题。于是,我和团队暗下决心,发达国家能造的东西我们也一定能造,必须做出属于中国的盾构。

随即,我带领研究团队与国内隧道施工龙头企业进行了超20年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用合作,聚焦盾构装备相关的科学与关键技术难题,持之以恒、共同努力。如今中国盾构已成为全球名牌产品,实现盾构装备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跨越。在城市建设乃至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是我们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伴着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号角,从2016年起,我开始组建新的团队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以新型3D打印装备研制为切入口,聚焦生物器官制造与功能重建相关的科学问题,开展生物制造中的设计、制造、工艺与装备等关键技术及其医工交叉问题研究,高端生物打印耗材与装备也开始实现自主可控。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路走来,国家的大踏步发展,为我们科学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坚强保障。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再出发的新蓝图,我们将继续为“大国重器”奉献智慧,勇于挑战“卡脖子”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1/15/nw.D110000gmrb_20221115_2-05.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