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Global |“洪水和滑坡模型的三维重建技术”——英国剑桥大学Dongfang Liang副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7-30浏览:76设置

2022728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英国剑桥大学 Dongfang Liang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3D Reconstruction Techniques for Modelling Floods and Landslides”。报告会由我院彭涛副教授主持,我院11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Dr. Dongfang Liang现为剑桥大学副教授和丘吉尔学院成员,是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和高等教育学院(FHEA)成员。Dr. Dongfang Liang现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 and Maritime Engineering副主编、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CE)剑桥郡分会主席、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IAHR)中国分会委员会成员以及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师学会(ISOPE)的技术规划委员会成员。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水力学和水环境,在该领域发表了20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曾获松前国际学者、洪堡学者、居里夫人学者和皇家工程师工业奖,并获得多项最佳论文奖。



本次报告会,Dr. Dongfang Liang主要讲述了摄影测量系统在洪水和滑坡模拟方面的发展。报告会伊始,Dr. Dongfang Liang介绍了剑桥大学的历史以及与剑桥大学相关的中国故事,并分享了剑桥大学培养方式与国内培养方式的区别。接着,他介绍了洪水和滑坡这类全球普遍存在的灾害中的研究需求,提出了摄影测量学技术通过记录、测量和解释摄影图像来获取物理体信息,运用于洪水和滑坡模拟。地形高程作为洪水模拟的基础,利用单台相机获取静止的地面数据,利用多台相机从不同角度捕捉滑坡和其他快速地面变形的动态过程,并利用这些数据进行高级数值模拟的校准和验证。最后问答环节,Dr. Dongfang Liang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四期(“制造数字化与数据智能”国际科研工作坊项目)的第八讲,本专题由我院彭涛副教授策划组织,邀请了英国多所高校学者讲述前沿学术研究进展,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拓宽学生科研思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