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Global |“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数字技术与商业模式”——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Prof. Miying Yang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7-27浏览:53设置

2022726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Miying Yang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Innovation for Sustainability: Digital Technologies and Business Models”。报告会由我院彭涛副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高校的12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Prof. Miying Yang是克兰菲尔德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工程学荣誉副教授。她获得了剑桥大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学位(2015年),曾先后在克兰菲尔德大学担任博士后(2016年),在埃克塞特大学担任讲师和高级讲师(2017-202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2018年)。Prof. Miying Yang主要研究如何通过数字化和商业模式创新,使制造和供应链更加可持续化。她曾获得EPSRCESRCSTFC和英国皇家学会等颁发的六项研究奖项,和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两项。作为一名注册职业工程师,她积极与行业合作,热衷于将研究中开发的新方法、新工具用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曾帮助100多家公司挖掘其可持续价值。



本次报告会,Prof. Miying Yang分享了她近期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方面采用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工作。她首先带领大家回归了线性经济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浪费以及污染问题,提出了循环经济促使的可持续发展,列举了多个实例让大家直观理解循环经济在四个方面的创新。接着,Prof. Miying Yang介绍了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改善循环经济。数字技术被广泛认为是提高生产率的一种手段,但迄今为止,它们在改善制造业和供应链环境和社会绩效方面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重视,企业在采用这些数字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往往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是技术创新本身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新商业模式的设计和供应链的重新配置。Prof. Miying Yang还介绍了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创造和捕捉可持续价值,为大家讲解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与可持续价值分析工具。最后,同学们与Prof. Miying Yang积极热烈地讨论了循环经济和数字技术研究中的难点,Prof. Miying Yang表示期待后续与同学们有更深入的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四期(“制造数字化与数据智能”国际科研工作坊项目)的第七讲,本专题由彭涛副教授策划组织,邀请英国多所高校学者讲述前沿学术研究进展,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拓宽学生科研思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