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Global |“机电一体化设计评估与优化”主题研究生暑期国际工坊顺利进行

时间:2022-07-24浏览:52设置

202272日至20日,“机电一体化设计评估与优化”研究生暑期国际工坊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资助,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邀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Klaus Janschek教授担任项目主讲教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朱笑丛副教授牵头管理并主持,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20余位研究生参加。本次工作坊共18课时,内容包括学生自我介绍、专题系列讲座、专项实践训练、小组讨论汇报等,不仅让同学们在科研报告制作技能、随机信号系统建模仿真与评估优化理论知识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了解和实践,更让中德文化在交流中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72日,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朱笑丛副教授欢迎Janschek教授给大家带来此次暑期项目,接着Janschek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个人经历以及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相关情况。然后同学们依次作了自我介绍,不仅阐述了个人的研究兴趣和教育及学术经历,展示了浙大学子的优良个人风貌,并介绍了家乡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特色。精彩而又有趣的自我介绍得到了Janschek教授的连声称赞,同时他也表示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广的了解与认知,并期待下次来中国与大家更深入的交流。




 74日至8日,Janschek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随机信号建模与仿真”的系列报告,通过让同学们思考在科研中经常接触的产品样本中对噪声信号的三个特征(峰值、均方根和功率谱密度)描述,启发同学们对随机信号的特性理解,深入阐述了随机信号的频谱表示、利用Matlab/Simulink软件对随机信号进行建模、仿真与分析的方法。随后通过专项实践训练让同学们通过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了随机信号建模与仿真应用的结果,并积极讨论理论分析与实践实施的异同点,更深刻理解了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应用方法。




 76日,Janschek教授针对如何做好优秀的科学演示报告作了专题分享。他从如何前期准备、汇报内容规划、受众分析、展示场景与演讲风格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和讲解了制作科学演示报告时的要点与注意事项,并在讲解的过程中现场演示汇报PPT的修改要点。学生们从修改前后的PPT的对比中,深刻体会到了如何做好演示报告的要点,提升了制作学术报告的技巧与能力,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展示与汇报有很大帮助。



 715日到19日,Janschek教授带来了以系统性能评估与优化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在介绍含有随机信号的机电系统的性能度量、计算与优化等概念的基础上,结合之前的随机信号影响分析,深入阐述了如何在多环节干扰或输入情况下做好系统性能预算和优化设计的方法。随后的专项实践训练虽然相较第一次训练更有挑战性,但同学们认真准备演示报告,在展示中也表现出了对理论的正确理解和软件的熟练操作,讨论热烈,收获满满。



 720日,是此次研究生暑期工作坊的最后一堂课——中德文化对话。本次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Janschek教授也来到了家中的院子里,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宠物小狗Poli。在课上,学生围绕中德文化等不同主题进行了展示。Janschek教授在汇报过程中与大家亲切交谈、连连称赞,并因为大家对各自汇报主题的独到见解表示惊喜。随后Janschek教授带领同学们在德累斯顿市进行了虚拟的城市旅行,他生动地介绍了德累斯顿市以及萨克森州的历史文化、古今名人与历史风貌,并向大家展示了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优越的办学、科研与生活条件,表示欢迎大家随时前去德累斯顿交流访问。




本次工作坊在项目师生线上合影中落下帷幕。学生们在过程中积极参与课程讨论,认真准备课程汇报。他们纷纷表示,Janschek教授以绝对的专业性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随机系统相关知识,从中受益匪浅,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学术汇报的技巧,碰撞出了许多文化交流的火花,最重要的是Janschek教授对科研、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为参与项目的每一位学生树立了榜样,让大家对未来学习与科研工作有更多的思考与规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