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圣奥杯”智慧服务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时间:2022-01-13浏览:314设置

20211224日,第四届“圣奥杯”智慧服务创新大赛决赛在杭州圣奥中央商务大厦顺利举行。大赛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承办,圣奥集团有限公司冠名。大赛主题为“一切为了健康办公”,面向学校(包括中小学、高校、培训机构)学生、教师群体的健康办公需求,针对教室、寝室、会议室、实验室、图书馆、报告厅等空间,开展相关健康办公设计,包括师生的办公家具设计、辅助办公用品设计、办公环境设计、健康办公智慧服务模式设计等。该主题体现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的有关精神。

 “圣奥杯”智慧服务创新大赛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产教深度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自2018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次大赛于202161日正式启动,得到了全国数十所高校、数百位师生的积极响应,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百多份作品,经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初赛专家评委对申报作品进行认真评审打分,按成绩排名确定24项作品进入决赛,其中:16项作品进入决赛答辩环节,角逐特一二三等奖;8项作品不再参加决赛答辩而直接授予优秀奖。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决赛采用线上公开答辩、线下评委评议结合的方式进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先生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主持决赛开幕式,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烨教授致开幕词。


1项淑芳副书记主持决赛开幕式


2赵烨副院长致开幕词


经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和评审专家综合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宿舍个人单元空间系统》获得此次大赛特等奖。


3参赛选手线上答辩


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呈现“两多一高”“两贴近”,即申报单位、申报项目多,参赛水平高,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他鼓励大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通过用户调研、实地调查、跨专业协同创新等,为国家民族工业的进步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贡献。

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在大赛闭幕式致词中表示希望继续与各大专院校保持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智慧健康办公服务,让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更加美好。


4陈子辰教授点评大赛


5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在大赛闭幕式中致词


本次大赛为大专院校的师生和企业人员提供了一个跨校、跨专业、跨行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加深人们对智慧健康办公的理解,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自2018年第一届“圣奥杯”大赛以来,参赛作品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不仅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也为办公家具行业、健康办公领域的发展和创新贡献了力量。


图/文 浙江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