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传道授业,谦逊儒雅高风亮——浙江大学国宁桃李专项基金成立仪式暨祁国宁教授追忆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12浏览:580设置



20211010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04届硕士毕业生、现杭州九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邵晨曦先生,为感恩机械工程学院祁国宁教授的培育和教导,以邵佑铭先生的名义,个人出资1000万成立“浙江大学国宁桃李专项基金”,基金成立仪式在玉泉校区邵科馆117报告厅举行。


会议全场


浙江大学副校长、校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先海,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沈黎勇,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院系服务部部长陈振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副书记项淑芳,副院长赵朋,院长助理杨赓等学院领导出席仪式。成立仪式由梅德庆书记主持。

黄先海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向邵佑铭先生及邵晨曦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邵晨曦先生在校期间师从祁国宁教授,在学习、科研、生活、创业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祁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天,为感恩祁国宁老师对自己无私的教育与关爱,同时为浙大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邵晨曦校友以其父亲邵佑铭先生的名义个人出资1000万成立“浙江大学国宁桃李专项基金”,此举充分体现了他对导师、母校的深情厚谊,也必将会激励工业工程学科的师生更好地传承祁国宁教授的治学理念,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

黄先海强调,一直以来,浙江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对师德师风系列建设的重要部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汇聚一批像祁国宁教授这样师德高尚的教师,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快速向前发展。浙江大学将以此次捐赠为动力,全力支持机械工程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再次感谢邵晨曦校友对导师、对母校的牵挂,也希望机械工程学院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富强做出更大贡献,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厚爱。

黄先海讲话

梅德庆主持


随后,黄先海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向邵晨曦先生颁发捐赠证书,沈黎勇代表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向邵晨曦先生授予捐赠铭牌。


颁发捐赠证书

授予捐赠铭牌


邵晨曦校友在致辞中表示,重回母校,年少青葱岁月仍历历在目,祁国宁老师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他提到: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两位老师的教导,一位是自己作为中学教师的父亲,另一位便是祁国宁老师。在祁老师身上,自己首先学到就是家国情怀,明白了读书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而读,而是为了社会发展、为国家富强而读;其次在祁老师身上真正地理解了什么是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祁老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深刻地影响着自己,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受益良多;第三就是祁老师对学生无差别、无私的关爱与帮助,对于所有遇到困难的学生祁老师都会给予各种形式的关怀帮助,所以当自己现在有了一点能力,就也想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做一些事情,回馈祁老师的厚爱,回馈母校。最后,他希望这个基金的设立能够为学院的年轻师生成长提供帮助,创造更多机会参与到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个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来,真正参与到解决中国“卡脖子”技术难题中来。


邵晨曦致辞


会议现场


同日上午,学院在邵科馆117报告厅举行了“追忆祁国宁教授、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主题活动,活动由唐任仲教授主持。祁国宁教授儿子、美国罗格斯大学祁连教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回忆了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并对邵晨曦先生慷慨捐资设立“国宁桃李专项基金”表示感谢。陈子辰、谭建荣、梅德庆、叶钟、波涛、韩永生、操云甫、邵新宇、黄培、顾新建、肖利华、苏宝华、李浩、鲁玉军等祁国宁教授生前的朋友、同事和学生等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祁国宁教授,最后,祁国宁教授的大哥祁国伟先生作为亲属代表,回顾了祁国宁教授的生平,对在座的所有师生表达了诚挚谢意。一句句真情的话语、一件件感人的故事,祁国宁教授的形象生动而具体,博学儒雅、虚怀若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已经深深铭记在了我们所有人的心中。


   

祁连发言     陈子辰发言    谭建荣发言    梅德庆发言

   

叶钟发言    波涛发言     韩永生发言     操云甫发言

   

邵新宇发言     黄培发言     顾新建发言    肖利华发言

    

苏宝华发言    李浩发言    鲁玉军发言    祁国伟发言    唐任仲发言


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