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M.E Global |“弹性体、陶瓷及金属多功能结构增材制造”——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Eric MacDonald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18浏览:225设置

2021915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Prof. Eric MacDonald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Addictive Manufacturing of Elastomer, Ceramic and Metal Multi-functional Structures”。报告会由我院祝毅副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线上参会。


Prof. MacDonald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2002),现为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他在 lBM和摩托罗拉工作了12年,随后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了一家专门从事CAD软件研发的初创公司,该初创公司被硅谷一家公司收购。Prof. MacDonald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海军研究中心获得教职,并在南美洲获得美国国务院富布赖特经费支持。他的研究兴趣包括3D打印多功能应用和过程监控非增材制造与仪器和计算机视觉。Prof. MacDonaldElsevier期刊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联合创始编辑,目前该期刊在全球所有制造期刊中影响因子是最高的。他最近接受了第二个姐妹期刊 Additive Manufacturing Letters的委托,担任该期刊的主编。Prof. MacDonald最近的项目包括对结构进行 3D打印,例如具有结构嵌入式电子设备的纳米卫星——其中一个于2013年发射到低地球轨道,其复制品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展出。他发表超过100余篇同行评审论文,拥有数十项专利,其中一项获得了IBM的索尼和东芝的许可。他是ASMEASEE会员、IEEE高级会员,美国德克萨斯州注册专业工程师。



3D打印原先被用来制造原型和概念模型;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专注于制造功能性最终用途产品。随着3D打印专利到期,新的低成本桌面级系统也正被更广泛地采用,这一趋势使得产品、工艺和材料更趋多样化。然而,目前该技术通常仅限于制造单一材料和单一功能的结构。为了在经济上具有竞争力,增材制造产品需要在电子、机电、电磁、热力学、化学和光学等各方面加入额外的功能。通过中断3D打印并采用其他辅助制造工艺,可以在大规模定制结构中包含额外的功能内容。在本次报告中,Prof. MacDonald给我们讲述了多种3D打印的特点以及用途,如:光固化、材料挤出、粉末床熔化、材料喷射、粘合剂喷射、薄片层叠以及定向能量沉积等打印方法,并回顾了多工艺3D打印的工作,用于创建具有适合特定消费者的可穿戴电子、机电驱动、电磁学、推进、软工具中的嵌入式传感器,包括金属和陶瓷结构。Prof. MacDonald还介绍了其他项目,包括粉末床熔化制造过程视觉过程监控、用于砂型铸造的3D打印智能模具、用于电磁透镜的复杂陶瓷晶格、用于运动装备的弹性晶格、用于3D打印的计算几何形状和复杂性理论,以及用于定向能量的热成像立体视觉沉积。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三期的第二十场,每场讲座均邀请了国外知名大学学者讲述自己的学术研究内容,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系列讲座在疫情期间创新了对外交流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对外交流的需求,为学生将来学业规划、海外深造奠定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