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创一流机械工程学科——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1-09-06浏览:639设置

为更好地凝聚学院向心力,共同做好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92-3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临平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校部处领导、学院教师代表、各系所负责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机关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承办,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主持。



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首先对参会的学校部门领导、学院教职员工的参会表示感谢,随后围绕学院2020年以来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举措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杨华勇强调:在过去一个“双一流”建设周期,学院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国家和学校的高度认可,这与学校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工作密不可分。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启动之年,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基础研究工作、国际化工作内涵质量提升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最后,他希望在学校各部门持续不断的地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全院师生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学科建设再创辉煌。



梅德庆书记作学院党建和人事工作专题报告,从强化政治核心、弘扬马兰精神、建设支部堡垒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在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学院师资队伍概况、预聘-长聘制度改革、高层次人才项目等方面汇报了学院人事及人才工作现状,并进一步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等下一步工作思路,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全面创建好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充分发挥好党建在引领学院和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会上,梅德庆同时还简要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和要求。



工学部副主任徐志康,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文莉,人才办主任许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敏,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科研院院长杨波,计财处处长胡素英,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先进技术研究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金钢,人事处副处长周礼参会并发言。各部门领导首先对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其次,并分别从发展联络、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交流、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科研工作、财务管理等方面传达和解读了学校最新的相关政策,并同时为学院发展提出许多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表达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机械工程学院的工作,并祝愿机械工程学院越办越好,昂首迈入下一个辉煌!





校党委原常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中国工程院院士、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谭建荣分别发言,纷纷对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陈子辰强调:要凝聚全院师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坚持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全方位推进学科向前发展。谭建荣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基础研究性、前沿性研究;要善于总结,善于和凝练问题,将工程问题转化为技术问题,将技术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要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浙大机械在实现制造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副院长居冰峰、刘振宇,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兵、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沈洪垚分别作学生思政、科研与地方合作、教育教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高端装备研究院建设情况作专题报告。




李伟、付新等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言,表示: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十分卓越的成绩,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的征程中,希望能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注重科研大团队培育,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杨华勇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过去五年,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全院师生能够凝心聚力,力争学科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