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M.E Global |“碳中和愿景与思考”——美国田纳西大学Donald Huisingh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8-30浏览:194设置

2021827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美国田纳西大学Prof. Donald Huisingh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VisionsPathways and Urgency for Making the Transitions to SustainableLivableEquitableCarbon Neutral Societies by 20××?”。报告会由我院彭涛副教授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Prof. Huisingh1961在明尼苏达大学获科学专业学士学位,1965获威斯康星大学生物化学和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1965年至1983年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担任教授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之后,Prof. Huisingh在全球50个国家的大学有工作经验。他于1992年创办了《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并一直担任主编至201512,该期刊2020影响因子9.2971995年,Prof. Huisingh参与联合创办了Erasmus国际校外博士项目,并一直坚持指导该项目的博士研究生。Prof. Huisingh擅长跨学科教育和整体方法研究,助力当今社会高效、有序向可持续社会过渡,他共发表了300余篇论文、著作等。

报告会初始,Prof. Huisingh向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10周年院庆表示了祝贺!接着以“危机(crisis)”和“系统(systems)”的释义为导引,用图表展示了未来碳中和所面临的严峻处境,Prof. Huisingh强调作为一个系统,各参与方对环境都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以美国洛杉矶的烟雾危机、中国的雾霾等实例展示了空气污染的危害性以及对人类生命安全带来的巨大威胁。随后Prof. Huisingh穿插多个视频、图表,生动阐述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幅上升所引起的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沙漠化等全球性危害,并总结了现有的研究对策。此外,通过介绍温室气体的来源和占比,Prof. Huisingh分别简述了针对电力、粮食、农业、土地利用、工业、建筑以及交通的解决方案。再次强调了“系统(systems)”的概念,并启发我们用系统思维去看待问题,辩证地看待事物的动态发展,从个人、学校的角度进行思考,面对“危机”合力构建可持续的、宜居的、公平的、碳中和社会。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三期的第十七场,每场讲座均邀请了国外知名大学学者讲述自己的学术研究内容,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系列讲座在疫情期间创新了对外交流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对外交流的需求,为学生将来学业规划、海外深造奠定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