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M.E Global |“柔性传感与微机器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XinyuLiu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8-27浏览:298设置

2021825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Prof. Xinyu Liu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Soft Sensors and MicrorobotsBridging Natural Biological Systems with Artificial Machines”。报告会由我院刘涛教授主持,学院11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Prof. Xinyu Liu是多伦多大学机械工程与工业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教授在加入多伦多大学之前,Prof. Liu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微流体和生物微机研究所的副教授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Prof. Liu2002200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了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9多伦多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位。2009-2011年,Prof. Liu哈佛大学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系师从乔治·怀特塞兹(George Whitesides)完成了NSERC博士后研究。在多伦多大学,Prof. Liu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微流体学、生物医学和微/纳米机器人学,并在医学和生物学方面有应用。Prof. Liu获得了许多国际和国家研究奖,包括八个主要的工程和生物医学会议的最佳论文奖。Prof. Liu还担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快报的高级编辑、多个IEEE Trans的副编辑、ASMECSME会士

Prof. Liu首先介绍了水凝胶作为软体机器人中自然和机器的重要接口的优势和应用背景,阐释了水凝胶的三个缺陷并以此作为研究的基础,紧接着,Prof. Liu用视频、动画生动形象地向我们重点介绍了水凝胶的两个应用——IskinAlskin,后者是主要应用双层离子水凝胶,同时阐述了二者在传感器设置的不同;随后,Prof. Liu介绍了水凝胶的其他应用RoboWorm、水凝胶软体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并介绍了蛇形爬动驱动的重点和难点以及整个系统的控制原理和逻辑;最后,Prof. Liu向我们展示了软体机器人的未来方向。在问答环节,Prof. Liu分享了自身学科交叉的经历,提出在科研中要确定自己的兴趣,并要有自信、有勇气坚持;在学科交叉中,要时刻牢记自己学科的特点,不忘初心。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三期的第十六场,每场讲座均邀请了国外知名大学学者讲述自己的学术研究内容,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系列讲座在疫情期间创新了对外交流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对外交流的需求,为学生将来学业规划、海外深造奠定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