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能制造,领略机械风采——杨华勇院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29浏览:800设置

926日上午10点,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主讲的“机械工程学术前沿(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报告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9报告厅如期举行,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教授主持,部分班主任代表、教学科、团委老师,以及2020级机材大类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图注:会场全景

报告会伊始,刘振宇副院长致辞,并通过讲解与宣传片的方式向在座新同学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基本概况。

图注:副院长刘振宇主持报告

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杨院士首先从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介绍学院概况,其次从科研成果、学科竞赛、对外交流的角度介绍机械学科,以产学研结合成果讲解学科的产业落地情况。杨院士着重讲解了学院机器人方向的发展现状以及取得成果,杨院士使用日常生活中的情形举例,来为同学们讲解机器人的优点与应用,并通过与其他学校发展状况的对比让同学们对浙大机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学科地位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杨院士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两弹一星研究、我国的航天计划、各种大国重器,以及目前学院各位老师做的研究方向,将互联网时代新机械发展的特点及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前沿清晰地展现给在座每一位同学。讲到精彩之处,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图注:杨院士报告

图注: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在报告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各类专业问题、未来规划等向院士请教。杨院士针对同学所提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图注:同学们踊跃提问

报告会结束后,部分同学意犹未尽,继续向在场老师咨询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杨院士从高屋建瓴的角度总览机械学科发展概况,以清晰易懂的语言将前沿技术展现给了初识机械学科的同学们,对此他们表示十分激动。


机械视点宣传中心

图、文/黄鑫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