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专访 | 中科微至李功燕:远大理想定航向,持之以恒守初心

时间:2020-09-22浏览:7923设置

人物简介:李功燕,2004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机能学院现代制造研究所机电一体化专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智能制造电子研发中心主任,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


2020年9月14日李功燕校友在百忙之中应邀返回母校,在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的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致辞。在典礼开始前,李功燕特意回到了第一教学大楼,回到了他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实验室,见到了他亲切博学的导师杨克己教授和学院的老师们,并接受了学生代表的采访。

李功燕校友在实验室里与老师们交流

李功燕校友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

【缘结浙大】

李功燕校友本科的专业是机械设计,硕士研究生阶段来到浙江大学跟随杨克己教授在机电一体化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后面又去了中科院在信息图像领域深造。回忆起十几年前在浙大求学的时光,李功燕感慨地说那个时候的他们呆的时间最久的地方就是实验室,尽管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但他们对景点等并不太熟悉,爬老和山可能是他们最经常开展的休闲活动了。当时浙大也比较注重学科交叉,所以比较有意思的是和他同寝室的几位同学分别来自几个不同的专业,彼此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很多新鲜的话题。李功燕坦言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学业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压力。科研经费及资源也是非常的紧张,甚至到了需要三个人共用一台电脑的地步,出差也只能带上台式机。不过现在回望那段经历,李功燕感慨正是这段辛苦却充实的求学生涯让他受益良多。作为杨克己教授的开山大弟子,李功燕不仅深深地被杨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所折服,杨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高风峻节的品质更已深深地融入到他的血脉里,成为他日后奋进的人生底色,奠定了他后来主要的科研思路及技术功底。


【科研创业】

从浙大毕业的十六年里,李功燕不仅在科研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在加快推进智能物流装备规模产业化的创业之路上也走的稳健且踏实。谈及如何能够保持十六年如一日的坚持,李功燕校友说他当年从浙大毕业的时候,班里只有两名同学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大多数同学并没有沉淀下来做科研的耐心,其实只要能够在自己的领域里持续深耕下去就会有独一无二的竞争力。用科研工作的态度去对待一切,凡事调查研究再改进,并将这种方法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相信无论是处理人际关系还是面向企业管理都会取得成功。另外,及早地确定好远大目标十分的重要,他很早的时候就树立了要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理想愿景,所以也一直在往这方面努力,通过承担国家的科研项目及企业的横向课题不断积累技术基础、搭建优良的团队架构,有较好的资源支撑。后来借助电商、物流行业发展的契机尝试着去将开展一些应用,并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物流装备行业的理解,再进行二次研发等,顺势而为让行业的机会放大了团队的力量,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李功燕校友非常谦逊,认为自己只是在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工作者之间做角色的切换与转变,离科学家、企业家的称号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并笑称自己是个有10分能力只会做8分事情的人,所以并不觉得在科研或创业的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可能也与许多其他采取撬杠杆方式创业的人不同。目前中科微至用4~5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同类企业10~20年的发展道路,自2016年成立当年就营收两千多万到现在的产值近十二亿,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公司的不足和差距仍然存在,比如国内的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在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方面还显得不足,未来既要具备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更要具备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取得原创性成果等方面的能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发展局面。另外,中科微至的市场广度还不够,公司国际化工作开展的时间还不长,但相信在物流装备领域,未来占据国际市场主导地位的一定是中国的企业,中国有着极具竞争力的的电商市场、快递公司和配套服务,对中国成为世界物流装备强国有着极大的信心。


【寄语学子】

“每个时代都有她独特的热闹,个人的命运应该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李功燕校友认为,浙大的同学们拥有最聪明的头脑和最坚韧的意志,应该展望未来10年国家需要什么,不要盲目跟风,当然对成功的定义也是多元的,能够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养活自己和家庭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建议同学们可以考虑回归重大基础研究,回归核心技术本身。多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提高悟性,选择好研究方向,努力促进社会的进步和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相信这些带来的价值会远远大于一些PPT和论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相信今天的浙大机械学子拥有一流的学习科研平台和环境,必定可以在美丽的求是园里绽放最美的青春,不负韶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