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18浏览:975设置


914,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玉泉校区永谦剧场举行。机械工程学院2001级校友、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智能制造电子研发中心主任李功燕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副院长刘振宇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赵朋教授浙江大学设计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树有教授党政办公室主任闫小龙发展联络办公室主管潘善洪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科长宋晓云老师团委书记王芳官老师,团委副书记及研究生辅导员金娟霞和张瑜彬老师,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出席参加了本次典礼。本次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本次典礼拉开帷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致欢迎词,梅书记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祝贺与欢迎,梅书记以一名“老学长”和“老浙大人”的身份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三点期望:第一,心系家国,志存高远;第二,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第三,学贵永恒,笃行不辍。梅书记强调,机械学院发展始终与国家建设同频共振,“家国为先”是全院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在校期间,同学们要敢于去尝试突破性、原创性研究,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引领学术前沿发展,成长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

移国运”国之脊梁。


图注: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致辞

2001级院杰出院友、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智能制造电子研发中心主任李功燕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浙江大学的最大收获:一是建立了基本完整的实验科研体系;二是,培养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校友感恩母校培养,个人成长离不开浙大教诲,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志存高远,选择符合国家产业要求的科研道路;第二,持之以恒,做出服务民众的实验成果;第三,坚守底线,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科研工作者。

图注:2001杰出校友代表李功燕发言

导师代表赵朋教授提出2020级新生的“新”有三个含义。一是步入人生新阶段,早日走出舒适区,二是掌握学研新方法,让科研工作专业化;三是融入科研新团队,在团队中快速成长。赵教授叮嘱同学们科研是一个系统化、专业化的研究过程,包括文献阅读、理论学习、实验设计、论文撰写和答辩展示,夯实基础、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有志者事竟成,有大付出者,才有大回报。

图注:导师代表赵朋教授发言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王硕发言的主题是“追随时代潮流,绽放绚丽青春”。王硕分享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初心,“与一些人看重高薪和舒适条件不同,令着迷的,是曾在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生物考察航次上度过的150多天。”王硕表示,今后将继续从事的我国载人深潜事业,是追随内心的呼唤,愿意在大洋之上乘风破浪,愿意为大国重器挥洒汗水,愿意为我国的海洋强国梦奋斗青春。他告诉在座新生,机械专业一定要勇于走出课本,走向实验室,走向科研前线。为实现祖国的大国重器,海洋强国梦破浪前行。


图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王硕同学发言

研究生老生代表韩强龙同学与新生分享时谈到面对学术路上的重重考验,请一定不要轻易气馁,轻言放弃。在学术道路上,慎终如始、求知若渴、虚心若愚。越是到了关键的时刻,越是对意志力的锻炼与考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始终葆有自己的梦想与初心,葆有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理想最纯真的渴望。

图注:研究生老生代表韩强龙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李成乾同学讲述了身为浙大学子的自豪之情、学在浙大的感恩之情与民族复兴的信念使命。他分享了自己赴湄潭支教的点点滴滴。与当地孩子们建立的深厚感情,更加坚定了将来投身于国家建设,承担属于我们浙大学子的时代使命的信念。李成乾同学表示,要努力学习,不断探索,成为一名有担当,使命感的浙大人,为祖国伟大复兴而努力。

图注:新生代表李成乾同学发言

之后,全体2020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整个永谦剧场回荡着悠扬的校歌余音,典礼中的敦敦教诲将被铭记于每个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的心中,陪伴大家开启今后的研究生生活。


图注:2020级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

典礼最后,师生齐唱校歌,在大不自多的校歌声中,机械工程学院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机械视点宣传中心图/唐凡圣 文/张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