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云端夏令营成功举办

时间:2020-08-05浏览:1103设置

2020年7月27日至28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在线上成功举办。自2012年起,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9届,本届云端夏令营为首次线上举办。暑期学术夏令营促进了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增进了营员对浙大机械工程学科的全面了解,为基础扎实、热爱科研、德才兼备、立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学子搭建了一个走进浙大机械学院继续深造的平台。

图注:云端夏令营开营仪式

此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重点院校的400多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层层激烈的选拔,有近130名有志于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入选参加夏令营,同时为了让每一位想要了解浙大机械的同学有所收获,夏令营的院士学术报告及招生政策宣讲等环节面向了所有已报名的同学,让每一位想来浙江大学的同学都有机会和院士进行云端学术交流!

7月27日上午,学院举行云端夏令营开营仪式。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党委副书记项淑芳、副院长刘振宇、各研究所负责人、研究生科老师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项淑芳副书记主持。

图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主持开营仪式

研究生院叶恭银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浙江大学对各位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介绍了浙江大学120多年办学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研究生教育的学科环境和师资条件。同时叶院长希望同学们成为浙大机械人后,继续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机械学科而砥砺奋进,用知识弘扬与引领文化,服务与奉献社会。

图注: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致辞

梅德庆书记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学术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从历史沿革、师资实力、科研项目及学科平台等方面介绍了机械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同时梅书记以2021年百年院庆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契机,诚邀优秀的同学们来到浙大,共同书写杭州与浙大的新篇章。最后他祝愿同学们都能在夏令营期间收获梦想与未来。

图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致辞

开营仪式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场不同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会。当天上午,谭建荣院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八大关键技术以及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的十大典型应用。随后,飞机数字化装备领域科研团队董辉跃教授作了题为《飞机数字化装配与复合材料自动铺放》的学术报告。董辉跃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飞机数字化装配技术、装备及系统集成与应用的发展历程、前沿动向以及未来的研究工作。特别是飞机数字化装配技术在歼20和运20等大国重器中的应用,让大家叹为观止。

图注:谭建荣院士学术报告

图注:董辉跃教授学术报告

2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介绍了学院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以及近五年的代表性成果进展,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在机器人方面目前正在研究的一些方向以及团队在智能制造领域各方面的研究成果。

图注:杨华勇院士学术报告

最后,刘振宇教授介绍了机械学科的整体情况、博士生研究方向及代表性成果,解读了学院的培养方式及相关招生培养政策、发展目标、拓展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等。

图注:刘振宇教授介绍学院博士生培养概况及招生政策

在每一场学术报告会上的提问环节中,现场的学生们积极热情申请连麦互动,就相关学术报告中的科研问题、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以及相关招生政策等进行提问。

图注:同学们积极与专家教授互动

7月28日,入选营员同学以专业为单位进入各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和综合素质测评,同时与导师们就学术研究能力和深造意向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随后各研究所根据测评情况评选出了优秀营员。尽管因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没能来到现场近距离感受浙江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但通过专家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互动环节,对浙江大学和机械学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部分同学表达了想进入浙大机械学院进一步深造的强烈意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选拔优秀生源来我院攻读博士学位打下了良好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