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两项成果入选“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

时间:2020-07-07浏览:1379设置


2020628日,“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答辩在线上举行,我院团队斩获佳绩,获“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2项,新成果提名奖1项。

“启真杯“线上公开答辩

“启真杯”浙江大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旨在充分调动我校学生学术科研积极性,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自“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前期宣传、学生申报、院系推荐,本届“启真杯”共计有33个院系82项成果入选参评,最终有20个项目进入终审答辩会。

 

新成果奖项目

新成果提名奖项目

在终审答辩中,机械团队表现优异,经过线上投票和公开答辩,焦中栋博士的“折纸启发的‘积木’软体机器人”、费攀宇博士联合医学院张同同博士共同申报的“破解免疫细胞识别癌细胞的密码”获得“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周璐瑜硕士的“3D打印柔性电子设备”获得新成果提名奖。

 

机械获奖成果介绍


新成果奖——折纸启发的‘积木’软体机器人

“积木”软体机器人

负 责 人:焦中栋博士

指导教师:邹  俊教授

杨华勇院士

成果简介:项目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老的折纸艺术,通过模仿折纸的折叠运动设计了一种流体驱动的全柔性人工肌肉。该人工肌肉模块可以驱动重达9kg的重物,相当于自身重量的473倍多。单个肌肉模块可以同时实现伸缩+扭转的复合运动或者弯曲+扭转的复合运动,多个模块的组合可以将复合运动解耦,实现伸缩、弯曲、扭转、径向运动,这些基本的积木组合可以组装成各种各样的可重组的软体机器人,在面对空间探索以及紧急救援等动态复杂的任务时,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变化进行结构重组,适应不同的作业环境,满足动态复杂情景下的任务需求。


新成果奖——破解免疫细胞识别癌细胞的密码

生物膜力学探针(实物图)                      磁摄(实物图)

负 责 人:费攀宇博士

     张同同博士

指导教师:陈子辰教授

 伟教授

成果简介:当我们体内的正常细胞被病菌侵染或者基因突变成为癌细胞的时候,我们体内免疫系统将会启动工作精准快速地清除这些细胞来保障机体的健康。在此过程中,“精准和快速“非常重要,因为在人体众多的细胞(50万亿)中快速搜寻到极其少量的病变细胞,需要我们的免疫系统有一套高效的识别密码。本成果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单分子力学检测技术、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等生物物理化学方法,诱导刺激型pMHC-I发生构象变化,让其增大与TCR的结合强度,延长与TCR的结合时间,放大了不同pMHC-1之间的差别,帮助CD8+ T细胞精准快速地识别出病变细胞。

 


新成果提名奖——3D打印柔性电子设备

3D柔性打印

负 责 人:周璐瑜硕士

指导教师:贺  永教授

成果简介:液态金属的本征柔性及高导电性在柔性电子中极具应用前景,然而制造时液态金属高表面张力所带来的成球效应严重束缚了其应用场景。该成果提出了液态金属/柔性材料共生打印新思路,通过外喷头高粘性的硅胶与内喷头的液态金属时刻接触,抑制液态金属的挤出时的成球效应从而成功突破液态金属3D打印瓶颈。同时,针对液态金属易泄露的难题,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液态金属墨水。针对高弹性硅胶材料固化速度慢,无法3D打印瓶颈,通过揭示纳米二氧化硅颗粒与硅胶分子链弱相互作用机制,提出通用的硅胶类多材料3D打印方法;基于上述基础研究,首次制造了可压力激活的全打印柔性电路及测量拉伸、弯曲、膨胀的多维柔性传感器,并在内窥镜位姿检测,数据手套中获得成功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