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刘涛教授获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

时间:2020-05-31浏览:614设置


529日下午,浙江大学“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思政微课大赛(教师组)决赛在校友楼紫金港厅成功举办,我院刘涛教授荣获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刘涛教授因为疫情原因目前尚在日本,是通过线上参与的比赛,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课堂。

刘涛教授的思政微课题目是《心系国与家,肩负新时代》。他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出现的“逆行者”的美丽身影为切入点,告诉我们特殊时期更应坚守岗位,奉献自己。而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疫情期间,抓好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不马虎,不懈怠,便是此时作为一名大学生最好的坚守与奉献。刘涛教授提出,周总理在年少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一份理想信念在我们当下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同样非常重要。他以自己课题组科研内容为例,通过科研方向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不仅极大推动了研究进展,更在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心系家国”的种子。刘涛教授虽然身处国外,但是过去的两个月多里,他始终以“不落下一个学生,不延误一个项目”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教学和科研工作。通过远程电话和视频会议进行教学和科研指导,保证了课题的推进和项目的进展。当今世界,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全球性疫情中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也早就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他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开拓国际协作思路,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科研工作经验和方法,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增进各方面科研项目合作,实现共赢。

  疫情终将过去,一切终将回归正常。此刻,紫金港的启真湖正映照着春天的求是园,蕴涵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青年求学时光短暂易逝,希望同学们能如刘涛教授所望,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心系国家命运,实现个人价值与集体价值相统一,在新时代彰显属于我们的青春风采!


文/张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