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助力熔喷设备关键零件生产

时间:2020-04-26浏览:437设置

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学习贯彻《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和在浙江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精神,充分发挥大学优势和专业担当,助力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熔喷设备关键零件的技术研发和小批量试制。

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是1994年成立的一家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在职员工4900余人,年产值达4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0000家,被授予“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称号。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与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10月共建了CNC联合实验室,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熔喷设备是利用熔喷非织造工艺生产熔喷布的设备,其工艺原理是利用高速热空气对模头喷丝孔挤出的聚合物熔体细流进行牵伸,由此形成超细纤维并凝聚在凝网帘或滚筒上,并依靠自身粘合而成为非织造布。熔喷的工艺流程:聚合物准备→熔融挤压→计量泵→熔喷模头组合件→ 熔体细流拉伸→冷却→接收装置。主要设备:上料机、螺杆挤出机、计量泵、熔喷模头组合件、空压机、空气加热器、接收装置、卷绕装置。生产辅助设备主要有模头清洁炉、静电施加装置和喷雾装置等。

 


熔喷工艺原理示意图


熔喷过程

熔喷设备中的关键部件是熔喷模头组合件,由喷丝板、气板、加热保温元件等组成。喷丝板是关键零件,喷丝孔常呈单排排列,孔径根据产品要求一般在φ0.1-φ0.4mm,深度2.5-4mm不等,加工要求极高。

本次在工程训练中心试制的零件其材料分为W1.2344模具钢及S136不锈钢两种材料,材料硬度一般在HRC32-36之间,部分材料硬度达到HRC42以上。在上述苛刻条件下,最终需要实现在600mm*0.6mm的平面上均匀加工901个φ0.25mm小孔,孔深为3.2mm,要求901孔连续加工中间不能有断刀。

最终经过工程训练中心及企业工程师的联合应用技术开发,现场使用北京精雕集团所生产的JDVT600T_A13S设备成功完成多种规格喷丝板的试制加工,后续双方还将就φ0.2mm/φ0.1mm孔径的喷丝板产品继续开展技术研发工作。



加工现场

/文 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