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培养卓越人才——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赴新加坡访学

时间:2019-12-23浏览:509设置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拓展博士研究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2019128日至1212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名博士研究生在曹彦鹏老师的带领下赴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以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开展了访学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国大(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该校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等著名高校联盟的成员,也通过AACSBEQUIS认证。其在工程、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Technology and ResearchA*STAR)是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下属法定机构。该机构主要负责促进新加坡科学研究和培养以知识为基础的人才。它于1991年作为原新加坡国家科技委员会(国家科技局)成立,其主要任务是提高新加坡科技水平。

图注1:访问团在新加坡国立大学

129日,访问团首先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交流。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Zeng Kaiyang, Chirikjian Gregory S等老师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相关情况,针对访问团较为关注的CSC及校派院派交流项目,Zeng Kaiyang老师给予了充分而又详细的解答。为了能够充分了解访问团博士生的科学研究方向,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交流,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Chirikjian Gregory S和每一个博士生进行了简短的一对一交流,并推荐了研究方向相近的老师。

图注2:访问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老师合影

129日下午,访问团一行人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科学研究和工业项目,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让大家对于上午交流研讨的内容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图注3:访问团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实验室

1210日,访问团来到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开展访学交流。对方工作人员首先简单介绍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团队组成及项目经历。然后,对方各个团队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已经完成的以及正在完成的科学研究及工业项目。之后,曹彦鹏老师向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简单介绍了浙江大学及机械工程学院,一行20位博士也分别介绍了自己及团队的科研方向,并针对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充分而又严谨的讨论,收获颇丰。最后参观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对方正在进行的科学研究及工业项目。

图注4: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研究人员发言

图注5:访问团老师及博士生发言

图注6:访问团参观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实验室

此次访学活动虽然短暂,但是大家都充分感受到了新加坡的学术氛围及文化气息。访问团的博士生也充分展示了浙大求是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以后进一步深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注7:访学活动圆满结束合影

文 许豪灿 / 图 许豪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