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共促共进——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赴日本东北大学访学

时间:2019-11-28浏览:473设置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机械学科发展前沿的相互交流,同时加深学生对海外名校的了解认识,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学子,20191120—23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30名博士研究生在陈远流研究员和范天慈老师的带领下赴日本东北大学开展了访学活动。

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以下简称东北大学,位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是一所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日本东北地方最高学府。它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国立大学和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日本G30、卓越研究生院计划成员,国际高校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重要成员,涵盖文、理、工、医、农各科。该校的校训为“研究第一、门户开放、实学尊重”,与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鲁迅先生、陈建功先生和苏步青先生都是东北大学的知名校友,这进一步说明了两校渊源颇深。

图注:访问团在东北大学工学部机械系前合影

1121日,访学团来到东北大学青叶山校区开展交流。上午,东北大学大学院工学部机械系高伟教授热情接待了访学团一行。高伟教授向访学团简单介绍了东北大学的相关情况,并对我浙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接下来,“日本东北大学-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先进制造研讨会”在东北大学举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5位博士研究生作为访学团的代表从自己研究项目为切入点,展示了浙大学子的风貌。东北大学工学部机械系不同实验室的4位博士研究生也详细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研讨会期间,同学们都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点积极提问,交流热切深入,使大家对双方的研究方向和成果都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图注:东北大学-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先进制造研讨会

当日下午,东北大学工学部参与国际交流的4位同学为访学团简要介绍了东北大学的院系状况、学科建设、办学特色和学术研究,仙台的城市概况以及日本特色文化。随后,他们带领访学团参观了校园并分享了他们各自精彩的校园生活。

接着,访学团以10人为小组,由东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们带领参观了包括精密纳米计量实验室、纳米精密机械制造实验室、微机电系统实验室以及断裂与可靠性研究实验室在内的多个有代表性的重点实验室,让大家对上午研讨会中的内容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图注:东北大学情况介绍及日本特色文化体验

图注:东北大学青叶山校区校园参观

图注:日本东北大学实验室参观

1122日上午,访学团来到东北大学片平校区。片平校区是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鲁迅先生曾经学习的地方,至今仍保存有仙台医学专门学校(东北大学医学部的前身)的一些建筑和物品。访学团首先参观了鲁迅纪念展览室,展览室里陈列了鲁迅先生在东北大学求学期间的重要文件、笔记和珍贵照片。接着,同学们参观了著名的"鲁迅的阶梯教室"。在和陪同参观的日本老师的交谈中,大家得知鲁迅先生对教室第三排中间的座位情有独钟。合影时,大家还特地空出了这个特殊的位置。在这个充满故事的教室中,仿佛能切身感受到昔日鲁迅先生学生时代的风貌。访问团的成员们深受激励,为了表达对鲁迅先生的敬仰之情,争先在教室的留言本中都留下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至此,访学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图注:鲁迅阶梯教室参观

图注:东北大学片平校区鲁迅像前合影

此次访学虽然短暂,但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科研方面的交流,还有文化层面的体验。参与访学的各位博士研究生积极展示了浙大学子的风貌,期间也大力宣传了浙江大学及机械工程学院。本次访学活动的开展更是增进了两校之间的友谊,为双方未来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起了推进作用。

图注:访学活动圆满结束合影

/谢可人

/牛小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