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创新,思而笃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访学团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交流访问

时间:2019-08-28浏览:741设置


为贯彻落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人才培养目标,拓展学生视野,加快推进我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我院今年新增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学术交流访学项目。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同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世界最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创立于1861年,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闻名于世,共产生了93位诺贝尔奖得主、8位菲尔兹奖得主以及26位图灵奖得主。哈佛大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建立于1636年,由十所学院以及一个高等研究所构成,坐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系统。哈佛大学在多个学术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培养了包括富兰克林·罗斯福、贝拉克·奥巴马在内的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而哈佛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158位诺贝尔奖得主、18位菲尔兹奖得主、14位图灵奖得主。

84日,在机械工程学院童哲铭研究员和范天慈老师的带领下,由我院16名不同年级学生组成的第一支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访学团正式启程,交流访学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85日上午,同学们集合步行前往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对校园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并聆听了哈佛大学教授Benjamin Freedman关于愈合凝胶材料的学术讲座,先进的医学手段,以及将材料学和机械工程学的学科领域进行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式让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Freedman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当日下午,同学们应邀前往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一位在校的当地学生带领着同学们进行了环校访问,首先他简短介绍了波士顿大学的悠久历史,著名的电话发明者“贝尔”,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都是该校的校友。接着他带领着同学们对学校的机械学院各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在无人机实验室中,研究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在航拍机研究领域的新成果,他们对航拍机上装载的三轴陀螺仪进行了改良,使其稳定性更高,甚至在自然及人为的干预条件下都能实现自我纠偏。之后,机械学院的讲师在CAD计算机图学实验室展示了本科生课程设计,然后他携同学们前往DAMPDesign Automation Manufacturing Prototyping)实验室, Lashkaripour博士也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在微流体技术和3D打印方向的相关研究。

    6日上午,同学们再次集结,前往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参观访问。在童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MITSloan Automotive Lab 斯隆汽车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立与1929年,由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Alfred P. SloanJr资助建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汽车行业的技术领导者,在汽车和石油行业的赞助下,其广泛开展关于内燃机和燃料领域的研究工作,现已成为全世界汽车研究的主要实验室。 SebastianKojiYuesenXiaoyu四位博士分别介绍了汽车发动机内缸套-活塞润滑以及机油燃烧灰分处理等研究内容。同学们在MIT接触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领域,在整个介绍过程中均保持了极高的兴趣与专注度。接着,同学们来到MIT.Nano进行进一步的参观访问,MIT.Nano是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纳米研究实验室,现已成为美国同类实验室中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研究机构,其占地214000平方英尺,采用全玻璃幕墙,总投入达4亿美元。同学们参观后,纷纷对实验室内设备的精密程度感到震惊。

   当日下午,首届ZJU-MIT机械工程学术研讨会在MIT第五教学楼内举行,来自MITMathias Kolle教授、Irmgrad BistrofBerger教授、Ming Guo教授、Jacopo Tani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相应的专题报告,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自己的实验室,来自浙江大学的童老师也对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进行了介绍,之后老师们就今后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如何开展更为广泛深入地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8日上午, 同学们在哈佛大学进行了校园参观,全过程由哈佛大学学生Emily给大家详细解说。当日下午,同学们前往位于SeaportAutodesk公司参观, 公司员工Mike博士对Autodesk波士顿研究中心的各项研究进行简短介绍。

89日,同学们参观了波士顿市区各历史古迹和波士顿自然艺术博物馆,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当日晚,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本次出访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纪律意识与团队意识,展现了浙大学子应有的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