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英国学科交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访学团赴英国牛津大学、巴斯大学等五校交流学习

时间:2019-08-27浏览:572设置


2019728日至85日,机械工程学院23名本科生在张斌、张凯、马梁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巴斯大学(Bath University )等五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讲座课程学习和试验室参访交流。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崔占峰教授为访学团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牛津大学及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工程科学在神经、皮肤、组织再生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剑桥大学工程系的Shery Huang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物制造课程,给同学们带来了学科交叉的神奇感觉。在帝国理工机械系TomReddyhoff教授给大家讲授了无糖可乐在口腔中的润滑和味觉效应,在伦敦大学学院Prof.Steve Taylor通过课程和实验又给大家展示了可移植骨关节体内力学系统微传感监测系统,充分展现了传统机械学科和生物、医学等交叉衍生出的前沿新方向,使得访学团的各位同学开阔了国际视野、提升了英语交流能力,也感受到了国外知名高校的学术氛围,并探索了多学科交叉的机械前沿医工研究领域。访问团也和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多个科研团队探讨了科研合作、互派学生等事宜,深化了我校和英国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巴斯大学周竑钊博士、帝国理工的博士后俞敏博士协助访问团做了大量的工作,欧洲地平线计划BAMOS项目UCL负责人刘朝宗老师和牛津大学甘蔚博士都协助访问团安排了很多活动。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英国访学团课程表


牛津大学:遍布文化遗迹以及前沿科学研究先锋

29.JULY&30.JULY

728日,星期日晚,浙江大学机械访问团抵达伦敦乘车到达牛津大学,这所英语世界里面第一所大学,兼具近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领先世界的前沿科学研究。

729日,星期一,访问团参访了牛津大学OldRoadCampus,在牛津城东北角,这个地方聚集了全牛津乃至全英国顶尖的医院JRHospitalChurchillHospital等,还有就是和医院密切合作的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牛津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等众多交叉学科研究机构。访问团的第一课就从这里开始,牛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IBME的崔占峰教授热情地欢迎了来自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访学团。崔教授介绍了牛津大学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学院制体系、工程系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相关情况,并简单介绍了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已经开展的科研合作。叶华副教授则为大家上了一堂生物组织细胞的工程学问题的专题课程,介绍了在生物组织细胞培养中也存在着非常有价值的工程学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医工结合领域能成为全球的研究热点,组织细胞的培养、增殖、修复以及应用都离不开工程问题,甚至机械学科问题。叶华老师带领访学团参观了IBME实验室。730日,访学团来到牛津大学工程系,工程系包含了机械工程在内众多工学学科,工程系由衷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折纸结构origami structures)。小小的折纸中蕴藏着巨大的奥秘,折纸结构分析在航空航天中的雷达天线和折叠太阳能电池板,建筑结构和产品工业设计,乃至生物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这让访学团的同学们大开眼界。尤其是由衷教授介绍到他从对折纸结构的兴趣研究,到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的工程应用,并且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上的过程,给访学团的学生们带来和很多脑洞大开的启发。来自赛德商学院的ArhatVirdi教授,是牛津大学技术创新创业的优秀导师,是宏微观经济学的知名学者。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实用的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课程Virdi教授了解中英科技创新动态,他启发同学们思考中英科技创新差异,寻找适合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努力成为知识面广的创新人才。

课程之余,访学团参观了牛津大学的知名学院,拥有鹿园的Magdalen College走过亚当斯密所在BalliolCollege,还有钱钟书先生就读过的ExeterCollege等。学院制独特的文化让牛津大学走过了近千年,在牛津你依然可以看到身着长袍的人去参加考试,带领结正装去参加学院的正式晚餐。同学们参访了英国历史最悠久的Ashmolean博物馆,比大英博物馆还早70多年,还有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历史博物馆,可以看到牛津历史上在数学、物理、自然等方面的成就,也能看到爱因斯坦当年在牛津访学时候的黑板板书。牛津厚重的历史积淀了现今在科学前沿的成就,出现了69位诺贝尔奖得主,所有这些将带给每个访学团成员对于如何度过大学时光有更深的启发。


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College/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

31.JULY

London

731日,访学团参访了伦敦最顶尖的两所大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College)和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帝国理工的工程学科在全世界享有盛誉,伦敦大学学院是英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广的大学。


1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上午,访学团参访了帝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访学团和世界顶尖的Tribology团队负责人Prof. DanieleDini进行交流,对于车辆主动悬架和超软材料生物打印等方面合作进行探讨。Prof. Tom Reddyhoff给同学们带来今天第一课:摩擦润滑工程技术。Tom非常详尽的介绍摩擦润滑在自然界中存在的形式,摩擦润滑在发动机、轴承等传统装备上存在的形式以及发生的机理,而摩擦润滑对于润滑介质材料摩擦机制,还有摩擦润滑在人工关节方面作用机制,甚至无糖可乐怎样通过作用味蕾产生新的味觉刺激。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传统学科的研究可以带来如此新颖的应用,让大家惊叹不已。曾就读浙大机械的俞敏博士目前已经是帝国理工的博士后,以亲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国外求学课,也介绍了帝国理工和他的研究课题:车辆的主动悬架,并将该装置改装到一台测试运动汽车上,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2伦敦大学学院

下午,访学团参访了英国皇家外科医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共建的实验室,坐落在伦敦郊外的这家作为一战时的战地医院一直运行至今,在英国其外科修复和康复治疗方面拥有顶尖的实力。UCL刘朝宗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关于关节软骨修复的生物3D打印技术的讲座,介绍来对于关节软骨损伤修复领域存在的挑战,采用生物制造的方式已经被NHS认为是新的解决方案,效果良好并且进入大量动物试验阶段,将为人类关节软骨修复带来新型治疗方法。Prof. Steve Taylor给大家带来了骨骼肌肉修复中的力学问题的学术讲座,尤其是在实验室给大家展示了新型植入式的关节、骨替代物以及力学在线监测技术,把新型的传感和信号技术应用在了植入物和替代物里。同学们感到非常的新奇并进行了大量互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医院和实验室,并亲身体验了全景步态模拟康复平台、VR手术指导系统、外骨骼康复和组织工程等实验室,尤其是和多位正在进行试验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其中一位残疾人老师正在从事肌肉康复以及神经刺激方面的科研工作,研以致用,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触动。

伦敦一天忙碌而充实,从不同的角度启发同学们,无论是传统的机械方向,还是医工交叉的机械学科新方向都可以学以致用,都可以在衍生出新理论新方法,并拓展至新应用。

全景步态模拟平台


巴斯大学

01.August

Bath

美丽的巴斯城,海鸥翱翔天际,建筑依山而建,风景秀丽。巴斯大学是杨华勇院士的母校,是顶级工科院校之一。访学团抵达巴斯城后,乘坐公交系统来到了依山傍水的巴斯大学。Nigel Johnston教授为访学团介绍了巴斯大学的液压工程的研究近况以及流体结构噪声等方面的研究,并带领访学团参观了工程实验中心。参观中Nigel Johnston教授讲述了液压科学以及应用对工程的贡献和发展。美丽的巴斯大学、巴斯城给访学团的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剑桥大学

02.August

Cambridge

这里是另一座百年大学城——与牛津有着众多渊源的剑桥城。来到剑桥大学后,访问团访问了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Shery Huang教授为访问团分享了她研究细胞打印的科学历程。讲座中,Shery Huang教授给展示了细胞组织打印的耳蜗,器官开关等等,并分享了很多科学研究中的乐趣。生物打印是现在机械工程领域国际热度非常高的一个方向,访学团的同学们向Huang教授请教了许多问题。


返回伦敦

03.August

London

所有的课程都已经结束,在返程途中,同学们游览了盼望已久的具有千年历史城市——伦敦!威斯敏斯特的教堂、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大本钟、塔桥以及大英博物馆。同学们结伴而行,慢慢地感受这座有上千年文化历史的世界名城


返回杭州

04.August

Healthrow

访学团从离开到返回杭州近9天的时间,

同年级、不同专业的23位同学和老师们共同经历了长途飞行、转机、课程、讨论和吃、住、行,从陌生到熟悉,从不知所措到默契,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行动、主动思考、活泼团结、恪守纪律,体现了浙大机械人的素养。在牛津大学的第一个上午大家坐在SouthPark自我介绍还有点羞涩,在第一堂课上同学们的提问还有点腼腆,到大家一起去吃法餐、一起躺在巴斯 Royal Crescent 广场草坪上玩游戏,到每次课堂上提出脑洞大开的问题,让讲课的老师惊讶感叹。这体现了浙大机械人的素质,也体现了同学们的成长。尽管时间短、行程安排紧,尽管同学们接触到了一些作为本科生还闻所未闻的生物知识、医学知识、康复知识、前沿工程科学等问题,但同学们学习热情高,勇于体验新事物、不断更新迭代头脑中的思想,与国外前沿一线科研工作者对撞的过程中,在这些过程中他们的心里一定埋下了一颗种子,这也许就是浙大机械访学团英国之行的最大收获吧!这次英国之行也得到了杨华勇院士的大力支持,帮助联系英国院系领导和授课老师。这次英国之行,学院也和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UCL、曼彻斯特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科研机构就生物制造研究、期刊、交流学生等方面合作达成意向。欧洲地平线计划BAMOS项目浙大方负责人张斌老师、UCL方负责人刘朝宗老师为下一步合作制定了计划。浙大机械英国访学团于84日返回杭州,圆满完成了所有行程,也为今后和英国大学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