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国际视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访学团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学习

时间:2019-08-18浏览:427设置

2019713日至84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6名本科生在栾丛丛博士带领下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三周的暑期学习交流。本次暑期学习交流项目《2019 GTLI-GTMI Summer Language, Culture and Advanced Manufacturing Immersion Program》由佐治亚理工学院制造研究中心(GTMI)和佐治亚理工学院语言中心(GTLI)两个单位共同承办。其中GTMI负责组织前沿学术讲座、先进实验室与著名企业参观、以及实践课程指导等;GTLI负责文化课程教学以及当地著名文化景点游览,如CNNCoca Cola等。项目旨在通过文化课程学习、实验室与企业参观、前沿学术讲座、著名景点游览等多项内容,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英语交流能力、感受国外顶尖高校科研氛围、丰富海外经历并为将来海外深造奠定基础。


图注:访学团集体合影


文化学习、交流互动——离开课本讲英语

美国流行文化(American Pop Culture)课程是同学们的一门主要英语课程,是GTLI为交流同学提供的一门全英文课程。该课程以美国商业与经济、美国娱乐文化两大模块为核心,向参与同学们介绍了流行文化对社会的影响、广告文化、不同媒体比较、电视节目文化分析和美国的人种、阶级以及性别歧视问题等。通过美国流行文化介绍、课堂互动加深同学们对美国文化的了解以及提升同学们的英语交流能力。


图注:英语课程学习及课堂交流互动


前沿讲座、实验室参观——丰富专业知识

根据交流同学们的专业基础,GTMI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多场由佐治亚理工学院著名教授主讲的前沿学术报告,报告涵盖了3D打印技术、生物制造、复合材料、生物传感器、精密制造、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诸多前沿研究领域,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深化了同学们对科研学术的认知。同时,为更直观地了解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前沿科研动态、感受美国先进实验室的科研氛围,GTMI还组织同学们深度参观包括生物制造实验室、纳米制造中心、先进制造中心等在内的8家科研单位。丰富的学术讲座及深度实验室参观使同学们在巩固自身专业知识、开拓思维之余,进一步感受了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浓厚教学科研氛围。


图注:前沿学术讲座

图注:实验室参观


参观企业——深度感受美国先进制造业企业现状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学习先进、找准差距”,本次游学同学们有机会深度参观起亚(KIA)汽车工厂、现代摩比斯MOBIS等数家著名企业以及佐治亚理工学院先进技术孵化中心。智能制造、无人化车间等给同学们带来深刻的印象,纷纷感叹先进制造技术为企业带来的深刻改变,让同学们既强化了对自己专业的认知,也更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发展目标。


图注:企业参观(由于保密企业内部照片无法拍摄)


文化体验与娱乐活动——身临其境、劳逸结合

在刻苦勤学的同时,同学们也不忘进行适当的放松,做到劳逸结合。基于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地理优势,举办单位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文化体验与娱乐活动,如充满惊险刺激的Six Flags乐园、漂流大峡谷,盛产数百种饮料的可口可乐,敢于讲真话的CNN,起源于中国的造纸体验,及精彩的足球比赛等。同时,大家利用周末时间尝试做各种菜肴,既锻炼了厨艺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图注:文化体验与娱乐活动


图注:同学们学习体验造纸术


课程实践与汇报——求是创新、学以致用

交流最后一周为同学们安排了两天的课程实践时间,同学们利用学生创新中心(ME Invention Studio)的仪器设备与材料设计制造实物产品并进行最后的成果展示。除了安排的实践时间,同学们更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方案设计讨论,以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最好的展示成果。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以及创新中心实验条件,融合浙江大学与佐治亚理工学院元素,分别设计制造了自己小组的作品。


图注:课程实践讨论与实物制作


访学交流最后一天同学们对实践课程以及整个项目进行总结汇报,同学们从英语学习、文化体验、前沿讲座、企业参观、课程实践全面总结为期三周的交流访问内容,获得与会师生的高度评价,彰显了浙大学生较高的综合素质、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经课程实践、现场汇报等环节,访问团全体成员通过项目考核,获得举办方颁发的证书。

图注:同学们现场汇报

图注:颁发结业证书


感悟——同学有话说

经过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三周多的学习交流,同学们不仅全方位体验了美国顶尖高校的学习生活以及当地异域风情,更是在求知的路上又往前踏了一大步。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访学交流收获良多、意义重大、不虚此行,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以下是部分同学对本次交流的感悟:


陶家琦:

GT的三周过得充实而又愉快。两周的英语课让我的口语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也很幸运地遇到了耐心温和的老师Melanie,结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各种各样的实验室参观和讲座让我对工业制造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继续深造的目标。收获最大的莫过于亲身体验用3D打印和激光切割制作原型产品,在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过程本身也充满了乐趣。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已经渐渐习惯了去超市购物、自己做饭、去CRC健身的日常,在每天的日常中又有着不同的惊喜和收获。 我会一直珍惜和怀念在GT度过的时光。


倪小昊:

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交流的三周对我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们参加了丰富的研讨会,参观了当地的著名景点,更获得了有关美国高等学府入学的信息。对于大一的我来说,我在过去三周里接收到的信息可能需要我用三年甚至一辈子去学习和探索。我们领略了3D打印、生物制造、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等各种先进技术,我感觉这是目前我离前沿科技最近的一次体验。所以我认为这次的暑期项目让我能够大大开拓眼界并深入思考未来自己要走的路。至于美国生活和美国文化,我感受到了美国的舒适生活和人均丰富的资源,但我发现美国存在着交通不便和过度自由等问题。我十分感谢这个暑期项目和我在美国遇到的每个人,特别是我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他们给予了我十分宝贵的生活学业指导!


彭桢哲:

这次交流中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参观的工厂、实验室等地方所同一展现出来的先进制造的能力。例如CNC制造中对曲面、镂空等工艺要求下,机床优秀的曲面加工能力;多个使用增材制造的实验室中,打印机能进行多种材料复合打印、半固体打印、金属打印等,极大地拓宽了3D打印的应用范围。这些技术突破了传统制造技术的工艺局限,赋予了机械设计与制造无限的可能。这次交流使我拓宽眼界,增长见识,加深了对专业内容的理解。



 ⭐佐治亚理工学院简介


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Georgia Tech,建校于1885年,位于美国东南部第一大城市——佐治亚洲首府亚特兰大市,校园占地面积400英亩,是北美顶尖大学联盟AAC的成员,也是公立常春藤名校之一,与麻省理工学院及加州理工学院并称为美国三大理工学院,有南方MIT之称。在2019年《US News》综合大学本科排名中位列第35位,其本科工程学院排名全美第4位,工程院下各系均位列全美前五。在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工程与科技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0位。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于2016年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在本科、研究生教学和科研方面开展全面交流合作,本项目顺利实施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实质性举措之一。


 ⭐主要交流学习内容


本次访学交流共安排英语文化课程8次计16课时;前沿学术讲座8场:《Biomanufacturing》、《Industrial ManufacturingEmbedded SHM and NDI for Composite Repair》、《Precision Machining and Robotic Manufacturing》、《Potentiometric Biosensor Capsules for CAR-T Cell Manufacturing》、《Additive Manufacturing》、《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 for Manufacturing》、《RVE Models for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Random Heterogeneous Materials》、《Innovation and Competitiveness》;实验室深度参观8次:《Bioprinting Labs》、《Delta and Boeing Advanced Manufacturing Pilot Facilities》、《3D Printing and Printed Electronics Labs》、《Institute for Bioengineering and Biosciences》、《Emory HSRB Research Lab》、《Marcus Institute of Electronics and Nanotechnology Nanofabrication Facilities》、《TEP T3 Cardiovascular Surgery Labs》、《Georgia Tech Invention Studio》;企业参观4次:《ATDC》、《Georgia Center for Medical Innovation》、《Kia Manufacturing Plant》、《Hyundai Mobis Supplier》;文化深度体验及交流活动8次:《Ice Cream Social》、《CNN》、《World of Coke》、《Trip to Helen》、《Atlanta United vs. DC United Soccer Game -- Mercedes Benz Stadium》、《Paperworks and Papermaking Museum》、《Trip to Six Flags》、《Delta Flight Museum》;课程实践2天:《Project Work in Georgia Tech Invention Studio-ME Invention Studio》。


图注:访学团在GTMI楼前合影


图注:访学团在达美航空博物馆合影


图注:访学团在GT Tower楼前合影


图注:访学团与Ben WangBillyde Brown博士合影


图注:访学团在GTLI楼前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