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赴香港大学访问交流

时间:2019-08-17浏览:388设置

为了拓展我院学生国际视野,领略前沿的机械学科研究方向,提升我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推“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由机械工程学院彭涛和宋晓云两位老师带队,我院3个专业3个年级共34名本科生于2019729日至82日赴香港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交流访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为期5天的访学中,同学们不仅沉浸在由港大老师们带来的学术盛宴中,同时还参观了港大校园、图书馆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领略了港大校园文化,体会不一样的学习研究氛围,并与前沿的课题研究零距离互动。

730日上午,港大工业工程与制造系统系系主任George Huang教授给团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智能制造与物流”学术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思考,细细品味教授带来的新颖的想法与技术。

当天下午,工程学院副院长Thomas Ng教授给团员们介绍了港大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培养与学位项目。同时,团员们重点参访了港大工程学院的三个实验室,在学习与体验中,体会数字孪生(Digital Twin)、虚拟/增强现实(Virtual/Augmented Reality)等技术在建筑、机械、医疗等多个学科的意义与应用。

731,港大机械工程系Y.H. Chen副教授带来了有关智能软体机器人的讲座,向团员们展示了软体机器人的原理、前景与未来的研究方向。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感悟了软体、硬体机器人的区别,并在课下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81,团员们参加了由K.W. Kwok助理教授主讲的关于手术机器人的讲座,并在港大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机器人实验室,体会了机械的创新与进步给医疗领域带来的全新的手段与方法。

82,港大工业工程与制造系统系H.H. Cheung博士以一个产品的周期入手,向团员们详细介绍了3D打印以及产品的发展。在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团员们参观了港大3D打印实验室,并结合自身参加工训时的实践经历,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73181,香港地区遭遇了热带风暴过境,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原定的参观香港机电工程署以及南丫岛发电厂的行程被迫取消。81访学团团员们旁听了一节创新创业的讲座:从思路的产生到原型的制造,从不成熟的想法到批量的产品。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此次意外的讲座也给港大之行增添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访学团全体成员在整个访学交流中严格遵守、注意事项与安全纪律,彼此尊重,团结关爱,展现出了良好的纪律意识与组织意识,用言行举止中的点点滴滴彰显了浙大学子的良好形象。

为期5日的港大交流访学之旅,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机械学科前沿的研究方向,并在心目中埋下了浙大同港大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种子。

团员感言:

任奇(队长):

“身为队长需要更多地与老师、同学们沟通,这一次的访学对我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与团队里同学们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对于到港大实地交流学习而言,我更多的是感受港大与浙大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港大学生们的自由与激情,感受香港这一特别行政区所特有的风情。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起码这一次,我在课堂外学到的更多。”

安轩(攻略组组长):

“在此次的赴香港大学访学项目中,我担任的角色是攻略组的组长,在从杭州出发前整理出香港本地的一些相关事项,比如出行方式、支付方式等。在港的工作任务很轻,也就相应地有更多时间去了解港大和香港。对于港大的第一印象是香港的“之江”,同样依山而建,同样拥有悠长的历史,但和之江不同之处在于港大的空间利用做得更好,许多路都是直接从楼与楼之间穿过的,这在之江很少见,这应该是港大的一大特色。每天要听至少一次讲座,且都是几乎全英文的,自己本身英语水平并不怎么高,听这样的讲座一开始特别不适应,听了一两次后便好了许多。讲座的内容很丰富,从物联网、软体机器人再到用于医疗的机器人,虽然只是给我们分享这些研究的基本概况,但认认真真听下来也会增进许多见识,会越发地觉得科研工作很有趣。总的来说,这次的访学项目虽然看到许多让人感到不适的东西,但最后自己还是收获满满。”

李文韬(秘书组组长):

“香港一行感触良多。对工作:秘书组的任务在主要集中在行前,一般的职能是统计各类事项的人数以及处理文件类工作,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不过仍然需要所有参与同学的配合。老师的帮助和指示为我们执行任务提供了诸多便利,我们的工作完成较好。也要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配合!

对访学:访学访学,既访既学。由于天气缘故,少了两次访学的经历甚是可惜。香港大学实验室的参访着实让人体会到不同的感觉,见识到未见之物。课堂上教授老师的讲座也是“高、新、尖”,虽然理解困难,但是拓展了我的视野加深了我对专业各领域的认知,可谓不虚此行。

本次访学,我清楚的认识到苏格拉底名言的正确性――“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么也不知道”。新时代,新技术,新思想,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做一个虚心的“不知道”,去求索更多的“不知道”。”

邓世博(新闻组组长):

“此次香港大学之行,我不仅收获到了最前沿新奇的知识,也增长了见闻、扩大了眼界。我作为新闻组组长,在港大一行中主要负责摄影以及安排同学记录当日活动。多亏了老师的帮助与组内同学的积极配合,新闻组得以将港大之行生动详实地展现出来。

全英文的讲座,向我们展示了机械方面前沿的“高精尖”,使我们的思想与认识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拓展。港大校园与图书馆的参观,也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校园文化与学习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