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与“实学”——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访学团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交流

时间:2019-08-04浏览:892设置

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下简称东工大)是专攻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理工科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之一,日本指定国立大学、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等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本着“培养善良公正的世界通用型人才”的校训,东工大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享有世界声誉,至今已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2000年其校毕业生白川英树获诺贝尔化学奖,2016年东工大教授大隅良典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在顺利结束对日本东北大学的访问交流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访学团一行25人于81日赴东工大开展交流访学活动81号上午访学团参观了东工大未来产业技术研究所,未来产业技术研究所进士教授实验室的韩冬老师热情接待了访学团并对东工大的办学特点与发展方向做了简要介绍。随后,访问团师生参观了东工大进士教授实验室和机械加工中心。通过实验室内的展示和现场讲解,大家了解到进士教授实验室主要从事面向产业应用的电磁及压电驱动器的开发和新型机电一体化的研究,与世界许多知名研究所和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和技术拓展,包括法国neel实验室,华为,日立,松下,三菱重工,安川电机等。访学团成员分组参观学习了3D打印磁石,超高极数多极磁化微小扁平磁石,超低频高效率电磁诱导微小能量采集系统,高转矩超扁平微小电机,带宽超过10kHz的快速反射镜系统,新型电机诊断和检测,及已经实现产业化的磁悬浮人工心脏等尖端课题的研究工作。虽然有些专业术语对于低年级的本科生来说理解起来有点难度,但这所理工科强校对待学术的严谨、执着的态度和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朴实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日下午,访学团参观了东工大诺贝尔奖和其他特色成果展览馆。2016年,因“在细胞自噬机制方面的发现”,时任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的大隅良典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展览馆展出了大隅良典教授的诺贝尔奖牌和相关研究介绍。虽然生命科学并非访学团成员的专业,但是细胞自噬机制与生物力学有关,其研究也需要应用到机械学的知识。第一次看到真正的诺贝尔奖牌,大家的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也极大激励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展览馆还展出了东工大在地震救援机器人、抗震房屋结构创新设计、智能工厂服务机器人等方面的特色研究成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至此,本次交流访问活动已接近尾声。为期6天的日本访学,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提升,还有文化层面的体验。藉由此次交流活动,同学们得以近距离了解国外青年学子的科研与生活,深切感受到了日本的尖端科技,同时也感受到了真实的日本。在拓展自身国际化视野之余,更锻炼了沟通与合作能力。此外,活动的开展也有助于双方学子互相吸收对方长处,增进友谊,共同推进未来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