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械,创意未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首届“中控杯”本科毕业设计节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3浏览:2031设置


611日上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首届“中控杯”本科毕业设计节在玉泉校区邵逸夫体育馆盛大举行。机械工程学院230余位2019届本科生展示了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并吸引了全校广大师生参观。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教授、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刘有恃老师、学工部副部长吴子贵老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陈斗斗副教授,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贾勋慧总裁,浙大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副院长刘振宇教授,中控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王斌先生、政务客户副经理张欢欢女士、技术招聘经理范雨慧女士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梅德庆教授主持。

图注:本科毕业设计节现场

 

图注:梅德庆教授主持会议

刘振宇教授首先对毕业设计节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刘院长强调毕业设计是本科最重要的一门课程,是同学们四年学习成果的结晶。本次毕业设计节其目的不只是带动毕业设计质量的提升,还在于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个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质量。

杨华勇院士做了开幕式致辞。杨院士从人才培养理念出发,强调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本科毕业设计中的创新是很多硕博士课题的源头,在毕业设计这个环节上,探索促进师生交流、提高作品质量的创新模式很有必要。

  

图注:杨华勇院士致辞

陈斗斗主任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大学在本科毕业设计方面的跨界合作尚属首次。毕业设计展是中国美院重要的传统活动,他对浙江大学机械学院举行毕业设计节活动表示赞赏,并邀请以后的跨界联合毕业设计作品到美院参与展示,进一步提高跨艺合作的力度和影响。

   

图注:中国美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陈斗斗讲话

贾勋慧副董事长从浙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谈起,回顾了中控公司的发展历程与市场成就。他强调,中控发展为能够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自主品牌的工艺自动化企业,离不开浙江大学的帮助和一代代浙大人的拼搏。他期待今后能在更多领域与浙大与机械学院合作,共同促进浙大机械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图注:中控副董事长、总裁贾勋慧讲话

罗建红副校长从近期学校本科教育改革中的专业调整和优化、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建立等三个方面强调了学校对本科教育的重视。罗副校长高度评价了机械工程学院与中国美院的联合跨界毕业设计项目,他认为机械装置不仅要能实现功能,也要能够为人所用、所欣赏,这就要求人文与自然科学的深入结合。本科毕业设计不仅仅是一个训练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学习的过程,机械工程学院跨界合作、联合展示的创新做法,必将培养出更加出色的本科生。

   

图注:罗建红副校长讲话

图注:嘉宾合影留念

随后,毕业设计节正式开幕。老师同学们纷纷进入展厅参观交流。现场有实物展区,视频展区,科艺跨界展区,海报展区等,大家纷纷在自己感兴趣的展台驻足,同学们从容不迫地为观展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同学们介绍起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都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图注:罗校长听学生们介绍作品

   

   

图注:展示现场气氛活跃

图注:师生参观毕业设计展

本次毕业设计展全方位展示了浙大机械学子的科创成果和精神风貌,在提升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生将所学工程知识应用于创新实践,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机械视点新闻宣传中心

/罗通、谢磊

/许诚瑶




返回原图
/